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亚洲货币贬值时长取决于中美经济



亚洲货币贬值时长取决于中美经济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7: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亚洲货币正面临大幅贬值的挑战。今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8个基点,即期汇率更是创下半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根据澳新银行的预测,2015年亚洲货币将贬值3%。
    “亚洲货币走软可以说是预料之中的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曙光,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走软,是美国经济增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这实际对我们出口是有利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元升值跟亚洲货币贬值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胡曙光说。
    在胡曙光看来,“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强,人民币在短期内可能会走软。但如果我们的经济新常态能够维持7%左右的增速,那么人民币从长期看还是会继续走强的。”

不需过多担心

    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认为,2015年存在的4个影响货币波动的潜在因素,包括美国垃圾债券流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辞职、人民币贬值以及日元的大幅走软。
    而根据澳新银行的预计,人民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是2015年仅有的可能升值的亚洲货币,韩元则可能表现最差。
    胡曙光对导报记者说,“亚洲货币走软实际都是针对美元来说的。如果美元走强,那些投资贸易比较依赖美国的国家,货币都会跌,不仅是亚洲货币。从亚洲来看,主要是我们对美国依赖比较重,其他比如韩国也是。”
    “现在美元指数也在升高,亚洲货币跌只是多和少、快和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对亚洲货币走软没有过多的担心,这是一个问题的正反面。美国经济走强能带动世界经济走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国家也在号召要扩大出口,美国经济不强,我们的出口就很慢。”胡曙光认为。

有利于调结构

    在胡曙光看来,人民币短期会走软,但幅度不会太大。“如果说一味升值的话,会加强国际资本对我们的炒作预期。所以,在这个总体上是升值的趋势中,我们适当利用短期的贬值,可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减少国际炒家对我们的操作空间。”
    “现在强调的是GDP发展的质量,人民币走软对我们的出口、经济转型是有利的。因为经济现在从高速增长往下调,实际要有一个缓冲时间,短期的贬值有利于我们的结构调整。”胡曙光分析说,“贬值的时间到底有多长,在某种程度上要取决于美国的情况,以及我们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到位的时间。如果我们地方政府执行得力、调整到位的话,贬值时间不会太长。”
    胡曙光认为,“如果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幅度大的话,对我们会形成一定冲击,但人民币自己不要慌,我们可以把优势放在大宗商品上,不要集中在一般性商品的价格竞争,否则我们就走不出结构调整的新路。”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