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难社保寻突围之路 企业个人连称吃不消



两难社保寻突围之路 企业个人连称吃不消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社保基数“逆市上涨”,令不少企业及员工颇感有些吃不消。
    “去年我们为职工缴纳的‘五险一金’总额恐怕要接近300万元,比前年上涨超过10%,但背景是同期公司利润下滑了15%。”5日晚间,青岛一家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洪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年年上涨,企业深感压力越来越大。
    除了企业,部分受访单位职工也表示,加上个人缴纳的比例,社保扣费占其工资总额比例已达50%。同时,在实际工资并未上调的情况下,被扣除的社保费用年年增加,令其颇感拮据。社保缴费基数会否一直上调下去,成为受访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导报记者注意到,步入2015年,天津、重庆等多地已经开始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去年相比,上述缴费标准均有所上调,这也意味着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还将表现为不受他们期望的上涨。
    “考虑到我国社保制度需要完善和老龄化加剧问题,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短期内恐难下降。”6日,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靖良对导报记者表示,但企业和部分职工的压力不容忽视,相关部门可以尝试推出一些针对性的政策,减少其缴费负担,“比如划拨部分公共服务收费充实社保基金,对低收入群体给予补贴等。”

近四成工资支出被“吃掉”

    “这几年人力成本的增加给我印象最深。”洪海对导报记者表示,其管理的企业已成立十几年,随着国内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不断上涨,公司在员工工资以及社保缴纳上的支出,呈现快速上涨态势,在部分时间段甚至超过公司的利润增幅。
    “比如去年青岛市社保缴费基数上涨了大约14%,这意味着我们为员工缴纳的社保费至少要上涨14%。”洪海对导报记者说,同期其公司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利润下降了15%。“一增一减”,企业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企业为职工支付的“五险一金”到底在人力支出方面占多大比例?导报记者从洪海处了解到,按照当地缴费标准,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比例为18%,医疗保险为9%,失业保险1%,工伤保险1.2%,生育保险1%,住房公积金6%。以此计算,企业为职工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合计36.2%。
    不过,洪海也坦言,虽然职工月均收入超过了3000元,但公司在申报时并未按照相应缴费基数申报,而是选择了最低标准,“这可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支出压力。”即便如此,以该公司约300名职工计算,去年其要支付的“五险一金”也超过270万元。
    洪海表示,上述支出给中小企业带来不小困难,“特别是国家2011年开始强制缴纳五险,一些企业用工成本明显增加,不得不下调工资,甚至出现招不到人、完不成订单的情况。”
    当然,除了中小企业外,一些选择较高缴费基数的国企,面临的负担更重。济南一家国有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其公司所缴纳的“五险”基数为员工工资+奖金+津贴总和,另外公司还会为员工缴纳8%的住房公积金,总比例接近员工支出总额的四成。
    “公司为职工人均月支出在7000元左右,其中被扣掉的‘五险一金’约为2600元。”上述负责人说。

低收入群体压力增加

    当然,在企业需要承担社保缴费压力之时,员工也要承担一部分支付压力。
    在济南某金融类公司工作的张敏对导报记者表示,其月工资3600元,其中需要拿出8%的养老保险、2%的医疗保险、0.5%的失业保险以及12%的住房公积金,总计810元,最终拿到手2790元。“我们仅靠工资吃饭都成问题。”张敏说。
    那么,对于仅靠工资生活的人来说,扣除单位及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后,又能剩下多少呢?
    导报记者以各项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均为济南最低缴费比例计算,单位和个人总计缴纳的占个人收入总额的50%。即个人若能获得5000元的月收入,就要被扣除2500元用以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实际到手仅为剩下的2500元。
    这一扣除比例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来说,可谓是“狠狠”的一刀。“比如二、三线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多为每月2000元左右,但是要扣除个人需依法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后,剩下的就不到2000元了,这给他们的生活会带来不小的压力。”陈靖良说。
    更有受访企业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在实际工资并未增加的情况下,社保缴费却在不断提高,已经有员工出现不愿参保的情况。“缴费基数标准较高,缴费后的余钱满足不了自身消费的需要,同时对未来能否获得社保待遇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都在打击个人缴费的积极性。”一名负责人如此总结。

或可补贴负担重群体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企业及职工对社保缴费压力的抱怨,已经引起管理层的关注。
    2014年1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指出,现在的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企业负担重。
    然而,各地上调社保缴费基数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相关统计显示,仅年初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多地开始执行上调后的新社保标准。
    “一是社保基数不断提高,二是社保费率降不下来,两条导致了企业、个人社保负担的加重。而从现实情况看,这两个因素短期内都无法缓解。”陈靖良对导报记者表示,无法解决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长期存在的社保基金“空账”问题。
    陈靖良称,由于我国社保制度建立之初存在部分人未缴费但仍可享受社保待遇,使得社保基金背上了大量“空账”包袱,导致现在不得不依靠新人缴费养老人,加上我国老龄化趋向严重,使得社保基金难以获得有效补充,下调缴费金额更是无从谈起。
    同样,马凯也表示,“一方面企业反映缴费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这个两难矛盾怎么解决,需要研究。”
    不过,社保缴费对中小企业及低收入群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已不容忽视。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陈靖良认为,可以针对相关企业及个人推出减税、增加补贴等政策,以缓解压力。对于社保基金入不敷出问题,其认为国家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划拨部分公共服务收入充实社保账户。“这既可以有效降低部分群体负担,又可扩大社保基金收入,以保证社保制度改革继续顺利进行。(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洪海”系化名)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