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IPO市盈率有望持续上升 去年募资额增209.48%



IPO市盈率有望持续上升 去年募资额增209.48%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6: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张家然

    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内企业IPO在数量和金额上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共263家企业上市,同比增长139.09%;募集金额4071.22亿元,同比增长209.48%。去年年初A股IPO重启,全年A股有125家公司上市,募集金额786.56亿元;港股市场108家公司上市,募集金额1506.15亿元,募资金额较上年增两成;美股市场全年15家中国企业上市,较上年增加7家,阿里巴巴集团三季度在美上市,创全美最大IPO。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吕帅6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A股IPO持续保持热度。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3.7倍,在A股发行市场上属于较低水平,较低的P/E使得新股上市当天多数触及涨停。在125家A股上市企业中,120家公司股价首日上涨44%以上,占比96%。发行价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高值以后,A股步入3个月的空当期,6月份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此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在20倍左右徘徊,并稳中有升,新股定价趋于理性。预计今年A股IPO热度不减,发行市盈率有望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去年IPO企业近四成具有VC/PE背景,退出规模猛增,退出回报率翻倍。有VC/PE背景的IPO企业共115家,占比43.73%;IPO融资规模2595.36亿元,占63.75%;退出金额5999.12亿元,同比增长1391.1%;退出回报率7.8倍,同比增长158.27%。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使软银金额超3000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为去年IPO最大单,IPO大单数量香港主板最多。IPO规模超50亿元的上市企业共10家,阿里巴巴集团以1538.4亿元为去年国内企业最大IPO;万达商业以227.35亿元、港灯以189.8亿元的IPO规模位列第二、第三。在10单超50亿元IPO中,港交所主板占7单,数量最多;国信证券以69.96亿元IPO规模为A股最大单。
    在上市板块上,上交所IPO融资规模领先,创业板IPO企业数量最多。去年全年,上交所共43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342.18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96亿元;中小板共31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222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16亿元;创业板共51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222.37亿元,平均募集金额4.36亿元。
    去年全年,IPO数量仍以制造业企业居多,以67家占据总数的25.48%。42家制造业企业于A股上市,占制造业IPO数量的62.69%,但由于制造业IPO企业规模较小、融资规模不大,因此制造业企业融资总规模屈居第二。IT行业以22家、能源及矿业以18家位居IPO数量第二、第三位。
    证券发行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迈近。去年11月底,证监会已向国务院上报了注册制改革的初稿。去年12月1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强调,“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这是监管层对注册制改革及IPO节奏作出的最新表态。
    “今年注册制一旦开启,证监会将不对发行人进行实质性审核,A股将进入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时代,发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A股IPO将在国内企业IPO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吕帅告诉导报记者。
    “预计今年初,整个IPO注册制的蓝图会颁布;下半年证监会可能将有关的审批权限放给交易所;2016年,如果正式通过《证券法》的修改,则该年为注册制开启元年。”安永审计部合伙人汤哲辉预计,A股市场今年将约有220宗的IPO上市,融资额或将达1350亿元。在这个过程当中,倘若2016年注册制获正式推进,目前600多家企业里还会有2/3的企业在2016年注册制实施后完成IPO。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