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民间征信护航互联网金融



民间征信护航互联网金融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5: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5日晚间,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首次开闸个人征信系统的准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界热议。
    在从事微银金融服务业的闫经理看来,这是传闻已久的个人征信牌照即将落地的一个乐观征兆。此前,央行曾释放信号,民间征信机构将作为央行征信系统的必要补充。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研究部总经理李连三则认为,传统的征信模式很难实现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大数据征信是征信体系的发展趋势。

市场空间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提供征信服务的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一家“正规军”,对征信对象也分个人征信、企业征信两类,并有着严格的划分。与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空白相比,截至目前,已有34家第三方征信机构获得企业征信牌照。央行颁布的《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中也明确,个人征信机构从严、企业征信机构从宽的原则。
    事实上,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业界从事民间征信业务的机构并不少,业界翘首期盼市场放开。有数据分析,我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将超过1000亿元,但目前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的总规模才20亿元,其中个人征信仅为2亿元左右。截至去年10月底,征信系统共收录1963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和8.5亿自然人信用信息。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普惠金融春风遍地,上亿的网民在线从事理财和信贷等金融业务。这些在互联网上活跃的网民或许并没有银行信贷记录,也未曾有申请信用卡的记录。很显然,原有的个人征信系统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据了解,央行的信用信息主要来源于传统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信贷记录、逾期记录等,不仅内容比较单一,由于期限原因,还有一定数量未能覆盖的群体。
    对此,知名IT经理人、天使投资人王冠雄就表示,互联网金融基于网络,可以通过大数据征信并为实体经济服务。李连三也认为,取得风险防范措施还是要走线上和线下的传统道路。

“大数据”称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央行公布的八家机构覆盖面较为广泛,其中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有着阿里、腾讯和平安集团这三大金字背景,而受人瞩目。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三家企业,在互联网信用体系建立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业绩。而利用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则是个人征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4日,由腾讯和平安集团牵头的首批民营银行之一,前海微众银行发放第一笔贷款业务,引发业界关注。据了解,微众银行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的,而由阿里做大股东的浙江网商银行也开业在即。
    互联网公司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为广大网民建立个人信用,并纳入央行体系,可谓“民间力量补充正规军”的一大亮点。有专家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征信牌照的开闸,将有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也将有助于线上银行与商业银行评级审核的互通互信。王冠雄则认为,“资质最稀缺,获得央行许可意味着战略卡位社会征信市场,这比第三方支付更值钱。”
    此外,央行还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8家机构准备期限为六个月。而对于未来个人征信系统的构建,李连三在日前举办的某论坛上透露,未来央行将推动P2P报告到征信系统,以实现P2P机构的客户群和商业银行的客户群交汇融通。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