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西王特钢股权换技术腾挪高端



西王特钢股权换技术腾挪高端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5: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秀红  邹平报道  

    5日停牌的西王特钢(01266-HK)6日复牌,盘中涨幅一度达10.66%。
    在钢铁行业宏观面依旧惨淡的严冬里,5日,西王特钢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签订股权授予和技术合作协议,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10项自主研发新技术入股西王特钢,中科院金属所山东研发中心同步落户西王,双方共建“供、产、学、研、售”的全面战略合作模式,推动西王特钢乃至我国钢铁行业升级跨越。
    6日,西王特钢就此发布公告,并称中科院金属所给予的技术许可使用权为10年,其为公司提供技术和服务,两者之代价共1.22亿港元。公司以每股1.22港元发行1亿股新股作为上述代价,新股占扩大后之已发行股本约4.76%。

共建特钢行业新高地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供、产、学、研、售”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从原料、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建立全面的各层次的深度合作。
    双方合作项目瞄准中高端工具钢、模具钢、海工钢等高端装备用特殊钢,开发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海洋工程等行业用压力容器特厚板坯、海洋平台特厚板坯、高强高韧管坯与锻件、高性能健康厨房生态刀具等系列产品,实现西王特钢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推进双方在特殊钢研发与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
    合作项目共分3个阶段建设,计划投资16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钢锭30万吨,锻件、锻材10万吨,特种冶炼钢1.2万吨生产规模,工业用、民用、医用各种成品刀具500万套,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利润30亿元。
    同时,中科院人员将进入西王特钢管理层,参与到西王特钢的经营和管理,共同完成生产许可、体系认证等工作。
  据悉,西王特钢与中科院的这种合作具有排他性,避免同质化竞争。
  对中科院金属所的技术入股,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西王集团还将根据合作情况,对中科院授予的西王特钢股份进行追加,并建立起股权激励机制。
    根据公告,西王特钢给予中科院金属所的股权中,中科院金属所公司占5100万股代价股份,中科院金属所主要人员占4900万股代价股份。西王特钢2015财政年度内出售超过1万吨H13高品质工模具钢之销售目标时,中科院金属所公司及其主要人员可获发行合共4000万股奖赏股份,其中,中科院金属所公司占2040万股奖赏股份,中科院金属所主要人员占1960万股奖赏股份。

科研与产业无缝对接

  “实现了科研机构和产业的无缝对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中科院院士李依依表示,这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首次以核心技术入股企业,西王也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在全国特钢行业设立的惟一一个技术中心。中科院金属所将常年派驻技术团队,与西王特钢技术中心合二为一,在西王特钢不同品种的生产线上进行技术研究,共同参与特钢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引领中国特钢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西王特钢与中科院于2014年11月14日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清洁智能化制备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示范线”项目。经过短短1个多月时间,项目一期工程于元旦前投产,并生产出了合格的模铸钢锭产品。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杨锐坦言,与西王特钢开展如此全面深入的合作,切实体会到了西王管理的高效、体制机制的领先,“以这种方式、这么大规模的合作,是第一次。”
    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带动国内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还能提升整个国家的特钢水平,扩大应用。
  在西王集团总裁、西王特钢董事长王棣看来,双方的合作则“非常接地气”,开创了“一边设计,一边施工,一边试车,一片开发市场”的产学研新模式。据了解,双方合作的一期项目钢锭产品,已经与济南钢铁、河北宏润重工、天润曲轴、辽宁518内燃机配件公司等单位签订特殊钢铸锭供货协议。
  根据此次双方合作协议,西王特钢将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建技术中心,双方相互挂牌,中科院在西王集团建立“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山东技术中心”,西王集团在中科院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建立“西王特钢技术中心”,双方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技术研发、中心运营和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西王特钢将引领我国钢铁行业从“普钢向特钢转型,特钢向制品转型,制品向民用转型”。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