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地方债务超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地方债务超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5-1-6 15:28:37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1月5日,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迎来大限。出人意料的是,地方政府不仅没有掩盖债务水平,反而踊跃亮“家丑”。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如果隐瞒部分债务,被隐瞒的负债未来可能需要地方平台自己偿还,漏报债项将成为“烫手山芋”。所以经过利益权衡,几乎所有平台公司均选择将所背负的债务“应报尽报”。
    这样一来,地方政府性债务实际上报的规模,可能大幅超过此前审计署的数据。有报道称,“误差”可能在30%左右。
    地方政府将现有债务往高了报,还有一种期冀,即,只要在警戒线以内,多报债务意味着“目前负担沉重”,未来可能多争取一些发债额度,从而扩大地方政府债的未来发行规模。
    由于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将面临全面管束,自发自还模式正在成为政府债的主流。
    从去年开始,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10个地方政府试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希望借此弱化中央政府的直接担保,并通过引入信用评级、强调信息披露和市场化定价,强化市场约束。
    但目前看来,已经发行的自发自还债券评级和利率定价,并未充分体现出风险差异。已经发债的省市,无论是东部的广东、浙江,还是中西部的宁夏、江西,评级均为AAA,利率均接近于发行时相同代偿期的国债收益率。个别省份的发债利率甚至低于国债,出现“地方债的信用比国债还要高”的奇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一位参与过自发自还债券承销的银行人士说,银行为了跟政府维持业务合作,得到与政府相关的低息存款,会愿意支持地方政府发债,积极认购,“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但出现发行利率明显低于国债利率的局面,恐怕连地方政府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银行踊跃购买低收益的地方债,看似不合情理,实则并不傻。单一地看,地方债利率是有点儿低,但银行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是一个“产品包”的形式,这其中包括地方财政存款、好的平台项目贷款等,甚至一些地方银行的官员升迁都与当地政府有莫大关系。如果把银行购买低利率地方债看成是双方合作的整体的一部分,还是相对合理的。从信用风险角度看待地方债定价,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自发代还”是一个明确的国家担保,“自发自还”是一个隐性的国家担保——银行坚信国家不会让地方政府破产,最后还会由国家“兜底”,才敢于购买虚高信用评级和低利率地方债。这显然与“自发自还”制度设计的初衷相背离。
    地方政府性债务目前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和经济增速下滑,使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发债的冲动和呼声十分强烈;另一方面,庞大的债务数额和严格(至少从文件看)的发债管理,又使发债受到紧约束。相持的结果,很可能是要求扩大发债的一方稍占上风,而严控发债的一方保持某种程度的沉默。
    地方债自发自还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东部省份一般财力雄厚,信用评级多AAA级,融资成本较低;中西部个别省份财力较弱,信用状况不如东部,但又急需发债,只好“努力”评为AAA级。这使得政府债的信用评级严重失真,无法真实衡量风险水平。
    因此,未来全面推开自发自还时,中央政府对西部发债应该给予一定倾斜——无论信用状况,还是还款安排,都应该给予适当关照。否则,如果严格按照市场行为发债,最需发债的西部最难发债,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