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金融&消费 - 乘客12306上买票“无此车厢” 铁路部门:欠编



乘客12306上买票“无此车厢” 铁路部门:欠编




金融&消费  加入时间:2015-1-5 8:56:14  来源:新京报 
网友@殇小丹晒出“查无此车厢”的车票。网络截图
1
网友@殇小丹晒出“查无此车厢”的车票。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吴为)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她和朋友在铁路购票网上买了几张火车票,上车时却被告知该趟列车并无票面上的车厢,工作人员还一度怀疑几张车票的真伪。铁路部门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列车“临时欠编”,遇到此类情况,会将旅客安排到其他车厢的同类座席乘车。

  昨日上午10时许,经重新安排已经抵达终点站洛阳的网友@殇小丹向记者介绍了此番遭遇。她和几个朋友结束了在福建的元旦假期,于1月3日在12306中国铁路订票网上订购了几张由福州开往洛阳方向的K1316次列车车票。取票后,票面显示的是13车和14车的硬卧车厢。

  当日中午12时,@殇小丹和同行的朋友到福州火车站上车时,被列车员拦下,“准备走了,上车前列车长却说没有13、14号车厢。”她在微博中说。据其介绍,当时列车工作人员还询问她是不是从“黄牛”处买的票。列车长经过询问和验票后,最终将他们一行人安置到了11号和12号车厢。

  @殇小丹的微博发出后引发关注。福州铁路部门针对此事发布消息称,根据上级部门客调命令,1月3日的K1316次列车属于临时欠编情况,由于官网早前已经售票,铁路部门针对此情况已在其他车厢预留了相应席位,以便妥善安置欠编车厢的旅客。

  据铁路部门介绍,因列车编组临时发生变化,造成票面信息不符所导致的问题,统称为“临时欠编”。如果发现某节车体有问题需临时解编进库维修,一时又无合适车体补编,会对已购票旅客妥善安排。这种现象偶有发生,但确实会给旅客带来不便。临时欠编一般发生在提前很久购票的旅客身上。

  追访

  “可能是由于内部信息不畅引起的”

  昨日,铁路部门人士表示,@殇小丹遇到的情况也曾出现过,原因比较多。

  该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普通列车上,一般根据调图,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列车要提前确定车型、车厢数以及座位情况,确定后再将整列车的座位数情况反馈至售票部门,然后才能对外发售车票。即使出现欠编的情况,铁路内部各部门也会提前做好沟通,减少的车厢和座位数也会在车票发售前取消。

  据该人士介绍,欠编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是某节车厢临时出状况,需要退出运行进行维修,“普通列车是一节一节挂上去的,一节有问题撤下,不会影响其他节车厢的运行。”另外就是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临时撤掉某几节车厢。

  不过该人士表示,上述情况出现后,信息都会及时传达,在票未对外发售时,信息就应该反馈到票务部门,这些票也就不会出现在销售平台上了,“一般临时欠编,铁路部门也会在其他车厢预留席位供使用。”出现@殇小丹这样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内部信息不畅引起的,发生的概率比较小。

  新增列车调度流程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调图,确定一些线路加开普通列车的车型、车次和开行时间。

  相关部门组织运力,确定加挂车厢数以及座位数。

  将数据汇报售票部门,准备在售票平台发票。

  列车开行前进行车体检查,发现某节车厢有情况,撤下该车厢。

  信息反馈给售票平台,不售卖该车厢票。

  列车开行。

  延伸阅读:12306频遭吐槽

  刷票慢:春运高峰期首日火车票60秒内抢光 12306网站刷票迟缓 

  身份验证麻烦:12306网购火车票身份验证有延时 

  难以杜绝的黄牛:黄牛3秒可破解12306新验证码 每次花费1分钱 

  频瘫痪:12306网站瘫痪原因揭秘:平均每秒点击24万次  

  大数据揭秘

  春运火车票预售有多火?——解密12306网站大数据 

  2015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一天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开售腊月28的车票(2月16日)。12306网站访问量(PV值)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新高。 

  抢票三大攻略

  车站人员支招春运抢票三大攻略 

  网上订票三个时段“拾遗捡漏”。一是放票后45分钟,没有付款的车票会重新放回系统预售;二是开车前15天因退票不收手续费,可能会有一部分更改行程的旅客退票;三是开车前2小时到火车站碰运气。

  电话订票选冷门地区“独辟蹊径”。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即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取票时,乘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证件、订票单号及实际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到就近的车站或代售点窗口取票。在抢票高峰期,旅客可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订票。即在订票电话95105105前加拨该城市的区号,电话易接通且票源一样。需注意的是,当日12时前预订的,订单保留到次日12时;当日12时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时。

  车上补票买短坐长“乾坤挪移”。没有买到目的地火车票的乘客,可尝试买目的地车站前几站的车票,上车后再补票,也可买中转站车票。此外,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增开大量临客,出行旅客应随时关注临客信息。 

  春运购票小贴士

  今年的春运车票提前60天放出,很多热门线路可能瞬间便一抢而空。但是,由于许多人尚未确定出行计划便先买了票,在开车前15天时退票没有退票费,意味着那时将迎来退票潮,这便是第二次抢票机会。开车前15天,退票返回到售票系统内,这时多刷刷12306网站,说不定就有机会抢到春运车票。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