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深圳限购“砍断”新年购车潮 4S店生意惨淡



深圳限购“砍断”新年购车潮 4S店生意惨淡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5-1-5 8:50: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1月4日至11日的工作时间内,深圳公证处等7家公证处为深圳发布小汽车限购令之前仍未上牌的一手车、二手车提供公证。这一批赶在2014年12月29日18点前签订购车合同的消费者有幸搭上深圳限购前的末班车,而更多有意购车者则被暂时挡在门外,等待摇号或竞拍。

  深圳多家4S店相关销售人员4日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普遍反映,这几天生意极其惨淡,除了少数旧车主准备换车而来看车之外,首次购车者寥寥无几,而往年此时恰是购车的高峰期,限购效果已立竿见影。一家整车厂相关负责人也谈到,这个时间点来限购显得“太狠”了,元旦前后这段时间是汽车消费的一个高峰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该协会对汽车限购一直持反对意见,这干扰了正常的市场流通,尤其是深圳这次限购,其限购程序是否合法透明还有待斟酌,该协会将于5日召开例会,深圳限购是这次会议重点讨论的内容。“深圳不少4S店向我们协会反映,限购当日18点,被深圳警方和税务部门封门,停止开票。”沈进军如是说。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已明确表态,对深圳市的限购做法表示反对。

  2014年12月29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18时起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有效期暂定5年;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采用摇号,50%采取竞价;年度指标视交通、大气环境和汽车需求适时调整。继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和杭州之后,深圳成为全国第八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

  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其中,2013年,新增约37万辆,增速达16.5%;2014年新增约55万辆,增速达20.9%。深圳公布的限购理由是机动车增长迅猛、拥堵形势严峻、尾气污染严重以及停车难问题突出。限购的同时,深圳还在早晚高峰期限制外地车。从限购令突袭发布,到限购条款之苛刻,再到组织警力封锁4S店,年底限购令汽车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猝不及防。而去年深圳相关方面还曾公开表示,不对私家车实行限购限行措施。

  正准备购车的周兵(化名)向本报记者谈到,去年12月29日当天16点多钟开始听到限购的风声,赶紧跑到4S店时见到人山人海,4S店将全部车型恢复原价销售,并声称如有议价,请2015年参与摇号排队。“不过,未等到我下单时,这家4S店在18点被封店。这比2012年7月份广州限购来势更猛,广州是从限购政策公布之后次日零时开始,起码还预留了几个小时,而深圳为了防止抢购车,基本没有预留时间差。很遗憾,我没赶在政策实施前购买到。除了限购外,深圳还限外,这点与广州也不一样,将消费者到深圳周围的城市购车之路也堵死了。由于摇号或竞拍的细则还没出来,元旦假期这几天都没有去4S店看车,先观望再说。”周兵说。

  深圳日产东风南方华龙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几天到店里看车的人很少,受限购影响非常明显,销售压力加大。深圳另一家汽车4S店销售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本报记者称,这几天销售量急剧下降了许多,成交的基本是一些车主来置换新车。“深圳这次突如其来的限购‘霸王条款’,对我们冲击很大,假如在一个星期之后实施则情况都会好些,我们对这次在元旦前限购突袭感到很无奈,正在与厂家一起商讨对策。此外,业内在传,深圳老车主换新车或面临原车牌不能用而需要新购车指标,我们正就此向相关部门求证,目前未得到回应,如果属实,则对今年汽车销售杀伤力则更大。”上述4S店负责人对今年销售表示担忧。

  不过,这几天来,并非深圳所有4S店生意都一片惨淡。比亚迪一名内部员工4日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车将独享2万个车牌指标,这几天比亚迪新能源车在深圳销售情况还不错。

  沈进军谈到,在目前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深圳限购整体上还是增加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当务之急,汽车产销体系也面临调整,汽车市场已由卖方市场逐步演变成买方市场,这将成为汽车产业新常态,各方应考虑到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从而提供更适合消费者的汽车产品。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