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赣州现首例房企破产案:老板欠债近20亿一房多卖



赣州现首例房企破产案:老板欠债近20亿一房多卖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5-1-5 8:4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楼市一片萧瑟之时,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的处境愈发艰难。

  进入2015年前夕,江西赣州长发置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发置业)和赣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信置业)先后破产。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上犹县法院和寻乌县法院分别受理了两家公司破产一案,这也成为赣州房地产公司破产第一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赣州当地警方了解到,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长发已被上犹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名控制。据知情人士透露,曾长发恐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抽逃资金和职务侵占等多项罪名。

  目前,施工方、债权方已到法院登记债权。根据债权人提供的当地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发置业所登记的债权申报人73户,申报金额2.67亿元;银信置业债权申报人240户,申报金额16.93亿元;两公司总计债权申报人313人,申报金额达19.6亿元。

  拖欠工程款上亿元/

  在焦虑和不安中,王凯(化名)送走了2014年,迎来了2015年。

  在过去的两年里,王凯和几位合伙人在长发置业开发的楼盘——上犹商会大厦做了一个建筑项目,两年垫付的资金超过3000万元。“这个楼盘也不是长发置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我对他们还是比较相信,才会这么久一直垫钱做项目。”

  直到2014年底,上犹法院发布了长发置业破产的公告,王凯这才慌了,最后在合伙人的提醒下,急忙去法院登记了债权。

  上犹商会大厦是长发置业在上犹城区开发的第二个楼盘。在此之前,长发置业还开发了“塞纳河畔”一期和二期,曾因容积率超标,被当地建设部门处罚172万元。

  被拖欠最多的施工方是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浙江城建),其在曾长发上述两家房地产公司的工程款及劳务工资达8000多万元。

  2011年11月26日,长发置业与浙江城建签订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随后又签订了《上犹商会大厦总承包工程补充协议》,合同约定上犹商会大厦由浙江城建总承包施工。合同签订后,浙江城建按照合同组织施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而长发置业本应按合同约定条款支付的工程款,一直无法落实到位。在施工单位完成项目工程量5000万元的情况下,长发置业只支付了1784万元,至今尚欠3452万元。

  此外,债权登记信息显示,银信置业在寻乌银河湾项目中,对浙江城建拖欠的工程款和劳务工资申报的数字高达5000万元。

  曾长发名下两家房地产公司拖欠工程款除去千万级的大单,还有不少几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的小单。2012年12月10日,一名王姓劳务人员和同事一起30多人进场做工,负责该项目的外墙装饰,期间断断续续地做了10个月就停工至今。

  他说,银信置业没有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和劳务工资,原本约定的项目一期、二期和三期外墙装饰工程,只做了前两期项目(240万元左右),验收才支付了193万元,尚欠几十万不知何时才能兑现。据他了解的信息,这块工程没有终止原合同,现在已转包给了他人。

  从债权申报信息记录可以看到,遭遇同样性质被拖欠劳务工资的现象,在两家房地产开发的楼盘中比比皆是,从几十万至上千万不等。

  一房多卖涉嫌诈骗/

  工商资料显示,长发置业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地在上犹县,注册资本2003万元;银信置业成立于2011年2月,注册地在寻乌县,注册资本3000万元。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曾长发。

  在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审计报告中,对两公司破产原因总结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自有资产不足,大量进行民间融资,加上开发周期长,融资成本高,造成拖欠工程款,到期债务不能清偿且资金不足于清偿全部债务。

  审计报告中所称公司大量进行民间融资,一部分是曾长发以2分的月息在社会上进行融资,公司为其担保;另一部分是公司向社会公众借款,用公司的商品房作为抵押。

  赣州市南康区一位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赣州一商会工作,当时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曾长发,得知他在上犹有一个商会大厦的楼盘,就支付了200万元现金给曾长发,认购了一套写字楼,也签订了相关协议。谁知,曾长发竟然将这套房子抵给了一名姓舒的债权人。

  赣州市章贡区刘文(化名)也是长发置业的申报债权人之一,曾长发与他签订合同,约定用商会大厦2号楼公寓第18层共8套房屋做抵押担保,向他借了100万元。后来,他到现场去寻找抵押标的房屋,发现压根就没有18层的楼层标识。他去房管所查询备案登记,也没有18层的信息登记,只有19A的楼层,而这一楼层的备案资料显示,房屋已经抵押在另一人的名下。

  刘文表示,曾长发捏造事实,虚构信息,向他借款的行为已经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范畴。

  债权登记信息显示:“一房多卖,一房多抵”现象,在上犹商会大厦已经成了“重灾区”,房屋既销售给了业主又与借贷债权人签订购房合同的有155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赣州市上犹法院了解到,有部分业主已经就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起诉了长发置业,上犹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业已就贷款合同纠纷一案起诉长发置业,但并未通报涉案金额。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