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方电子年终收大礼 新三板盛宴引鲁企“竞折腰”



东方电子年终收大礼 新三板盛宴引鲁企“竞折腰”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4 22:16: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2014年的最后一天,东方电子(000682)收到了一份“新年大礼”———公司控股子公司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思顿电气”)经批准,将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谓新三板的元年,鲁企的活跃亦可圈可点———截至12月26日,新三板挂牌鲁企已达91家。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也纷纷通过分拆旗下子公司、股权投资等方式,来分羹新三板“盛宴”。其中,鲁信创投(600783)表现抢眼,去年共有4家参股企业登陆新三板,投资收益颇丰。
    “伴随新三板扩围,其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及创投新的融资交易平台和产业投资窗口。旗下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势必明显提高上市公司估值;今后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其回报将更为可观。”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日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佼佼者

    公告显示,威思顿电气主营电能智能计量监测产品,注册资本7980万元。导报记者查询其2013年年报和2014年半年报发现,其实为东方电子子公司中的佼佼者。2013年,其实现营收5.17亿元,净利润5246.86万元,在东方电子10多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遥遥领先,甚至超过东方电子当年实现的3648.49万元净利润。2014年上半年,其再接再厉,实现营收2.69亿元,净利润3155.68万元,逾2倍于东方电子同期净利润。
    可观的盈利能力,使得东方电子毫不掩饰对其的偏爱。2013年,因威思顿电气发展速度较快,存在发展资金不足的压力,为降低整体融资成本,东方电子参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其提供了5000万元额度的借款,使用期1年。
    2014年9月,亟待资金“解渴”的威思顿电气拟向烟台鼎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谢建国等3名股东定向增发1473.5万股,共计募资5157.25万元。东方电子再度慷慨解囊,以自有现金1547.175万元认购其中442.05万股,占总数的30%。认购完成后,东方电子持有其2394万股,占总股本的30%。
    对于威思顿电气登陆新三板,东方电子表示,“(此举)提高了其股权流动性,并形成了有效股份退出机制,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对公司及其全体股东产生积极影响。”

分羹盛宴

    新三板扩围至全国以来,其挂牌制度、交易制度不断完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截至2014年12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532家,其中鲁企有91家,在省级行政单位中居第六位。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新三板已不仅仅是PE、券商的乐土,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也悄然加入了这一庞大阵营,企图分一杯羹。其中,以创投业务为主的鲁信创投,在这场盛宴中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2014年1月24日,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新投”)参股的潍坊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山东高新投持有其18%的股份;2014年7月22日,山东高新投持股9.63%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登陆新三板;2014年12月5日,山东高新投持股24.82%的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也获“通行证”;十余日后,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奔速电梯”)在新三板挂牌申请获批,山东高新投与其控股子公司山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奔速电梯20.4%和10.2%的股份。
    事实上,随着新三板扩围,不少上市公司,包括东软集团(600718)、浙报传媒(600633)和华谊兄弟(300027)等,将其子公司推上新三板。
    “子公司登陆新三板,毫无疑问能尽早规范和提升其治理水平,同时抓住更多的融资机会。转板机制形成后,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会更大,届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的关系将变得更为密切。”徐皓表示。
    上市公司将触角伸向新三板的途径,除目前较为常见的分拆子公司挂牌外,还有参与新三板公司的定向增资。例如东富龙(300171)作为新增股东认购了新三板公司建中医疗(430214)的增发股份,一举成为建中医疗的第二大股东。
“新三板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实施另类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徐皓表示,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服务、做市、投资、资本、风控、监管等6个层面给出指导意见,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构成重大利好。

意图补充资本,提升抗风险能力
证监会支持券商掘金新三板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明确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的有关事项,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新三板业务补充资本,提升抗风险能力。
  在推荐挂牌业务方面,《通知》要求扩大推荐队伍,即推荐业务也不再是券商独享,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等其他机构经证监会备案后,在新三板开展推荐业务。
    同时,《通知》也要求扩大做市队伍,开展做市业务的机构实缴注册资本应不低于1亿元,财务状况稳健。为控制做市风险,《通知》强调,经证监会同意,证券公司可以试点开展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借贷、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对冲做市业务持仓风险。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证监会便向各地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勉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除要求各券商未来3年至少扩充资本一次外,还放宽了IPO上市审慎监管要求。券商人士表示,证监会此举意在推动券商参与新三板的积极性,满足券商的资金需求,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自新三板全面大扩容以来,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也渐渐得以体现。去年7月份才登陆新三板的联讯证券(830899),挂牌仅3个月就推行了10亿元的融资计划并成功实施,并于近日再次启动融资计划,融资金额高达30亿元,成为新三板当之无愧的“融资王”。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