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科森科技高成长背后存隐忧 前五大客户贡献八成收入



科森科技高成长背后存隐忧 前五大客户贡献八成收入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4 22:17: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王平凤                 

    证监会网站近日预披露了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森科技”)的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光伏产品结构件等精密金属结构件,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33.34万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计划募集资金5.76亿元,由海通证券保荐。

净利高成长承压

    拟招股书显示,2011-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科森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82.42万元、13692.72万元、26235.11万元和10322.31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22.43万元、1088.39万元、4263.50万元和208.12万元。
    可以看出,科森科技2011年的业绩规模较小,净利润未超过500万元,但短短的3年时间,净利润就增长超1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63.64%。
    科森科技称,2011-2013年,公司各项利润指标稳步快速增长,主要是2012年新开拓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产品,并发展成为主业,而2010-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8.77%;其次,公司综合毛利率不断提升,分别为26.22%、35.07%和41.10%。
    不过,科森科技这种高增长的持续性可能不强,2014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仅是2013年的39.35%和4.88%,毛利率也下降为28.32%。
    科森科技表示,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少,主要是由于新产品的研发导致研发费、模治具费用、刀具以及产品损耗金额较大;加之2014年上半年为公司产销淡季,固定成本金额较大,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上升。

对大客户依赖明显

    科森科技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67%、82.94%、91.99%和85.88%,占比较大,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其中,2011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为美国柯惠集团下属子公司,通过其实现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4.29%;从2012年开始,公司新开拓的捷普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一直为第一大客户,通过其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8.63%、49.07%和33.51%,占比几乎过半。

短期偿债能力不及同业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科森科技的偿债能力一直不高。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2011-2013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64、1.01、1.11,速动比率分别为0.52、0.93和1.00;而同行业4家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4.99、6.74和5.00,速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4.24、6.12和4.45。
    资产负债率方面,报告期科森科技分别为78.77%、66.14%、67.46%和49.05%,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2年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到位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2014年1月公司增资扩股才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科森科技表示,造成公司偿债能力相对较低主要是公司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但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所致。公司主要通过间接融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若本次上市成功,公司偿债能力将得到提高。

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

    拟招股书显示,科森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徐金根和王冬梅夫妇,二人合计持股69.94%。报告期内,因资金周转需要,公司与徐金根之间存在资金往来。
    2011年,关联方徐金根、森特利贸易、吉进贸易分别从公司拆借资金1030.19万元、631.97万元、582.93万元;2012年分别拆借3455.27万元、631.97万元、581.86万元。
    科森科技表示,森特利贸易与吉进贸易均为徐金根控制的个体工商户,与公司往来款项实为徐金根与公司的资金往来。公司与徐金根资金往来于2013年11月结清。
    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发行人有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不得有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借款、代偿债务、代垫款项或者其他方式占用的情形。”如此,科森科技报告期内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存瑕疵。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