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可转债市场涌来强赎潮 股市推动债市步入暖冬



可转债市场涌来强赎潮 股市推动债市步入暖冬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4 22:13: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去年12月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首次触发可转债的有条件赎回条款,中国平安将行使提前赎回权,以100.140元/张的价格,对2015年1月9日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平安转债进行全部赎回,平安转债(113005)是第一只满足赎回条件的大盘转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转债(110025)在2014年12月30日即停止交易和转股,成为发行当年便遭遇强赎的可转债之一。
    实际上,伴随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不断巨量推涨,可转债市场也随之步入暖冬,转债指数表现甚至强于同期主要股指。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下旬,13只具有可比数据的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高达54.87%,而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8.18%。
    在刚刚过去的12月市场爆发了债转股的套利潮,而上述两则公告却透露出可转债强赎潮也正在袭来。

转股套利持续高温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该周以来分别微涨0.26%和0.34%,同期中证转债指数则录得了2.51%的涨幅。此外,自12月15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大涨17.35%,而同期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则仅分别上涨7.19%和7.47%。由此可见,转债市场较同期A股显得更为强势。
    事实上,从近阶段A股上涨风格和转债市场个券结构等方面来看,金融等大蓝筹板块个股的持续放量上涨,正是推动转债市场大幅上扬的主要动力。
    WIND数据显示,按全价计算,去年底半个月两市合计29只转债中仅两只个券小幅下跌,其余27只个券全部上涨,其中12只转债涨幅超过10%。具体来看,涨幅居前的国电转债、洛钼转债、平安转债分别高达30.95%、26.81%和26.14%,展现出极强的赚钱效应。
    导报记者发现,中行转债于去年11月28日左右就出现了2.5%左右的折价,之后一周折价率稳定在2%左右,同期未转股比例出现明显下降,从11月28日的90.72%下降为12月5日的71.68%,接近20%(约80亿元)转债在一周内转股。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工行、石化转债身上。工行转债去年12月第一周的折价率在1%-2%左右,对应未转股比例从11月末的64.1%下降为63.82%;石化转债在去年12月4日和5日的折价率也达到了3%左右,对应未转股比例从91%下降为84.79%,主动转股很明显。
  数据显示,主动转股等因素的推动下,目前转债整体剩余面值已经从前期高点1700多亿下降至1200多亿。
  “去年以来,不包括平安转债在内,因提前赎回和主动转股造成的转债供给减少至少在4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去年新发行转债共计12只,发行规模累计约311亿元。整体上,转债净供给仍处于缩量状态。”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表示。  

大盘转债频频提前赎回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连连走高,中证转债指数年内上涨至12月29日最高的430.26点,中鼎、川投、海直等均公告提前赎回,年内新发的久立转债和国金转债也在进入转股期后迅速满足提前赎回条件并行权。”兴业证券分析师高群山表示,去年一年触发强赎的可转债数量合计已达到了11只。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退市转债以次新券为主。其中,有7只上市时间不足2年,而久立和国金均为2014发行的新债,在首个计息年度之内便完成转股。“从转债退市数量看,2014年仅次于2006和2007年,再次彰显了股市牛市对转债市场的影响。”高群山称。
    随着近期蓝筹股的强势表现,大盘转债正股价格均大幅上涨,一度触发转债赎回价格。除了平安成为首只触发赎回的大盘转债外,由于负的转股溢价率不断出现提供了套利机会,中行转债转股比例已高达43%。工行、中行转债不出意外的话,也将会于近期满足提前赎回条件,届时转债市场的存量将降至800亿左右。
    杨海表示,从转债市场供求关系角度来看,随着触发强赎退市的转债日渐增多,稀缺性增强也将进一步提升转债估值。近段时期,随着股价持续上涨,转债强赎情况频发,特别是继平安转债发布强赎公告后,工行、中行转债已触发强赎条款,民生、石化转债也进入赎回累计期。若几家银行转债均提前赎回,存量转债将降至600亿元左右。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