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加码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加码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5-1-4 12:01:14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
    “适当加大力度”,这是2015年财政主基调的最新表述。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2015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积极”,与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有很大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既然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则积极财政政策远未到退出时机。
    国内方面,CPI和PPI等连续下行,房地产逐渐趋凉,外贸压力也很大。海关总署2014年12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与年初设定的全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差距颇大,只完成一半多一点。
    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主要沿着三条线索进行:增加赤字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力度和减税清费。
    2014年我国财政收支差额为1.35万亿元,赤字率为2.1%左右。如果积极财政政策“适当加大力度”,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可以放宽到2.5%。但最终赤字额度,仍有待明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欧盟的标准是将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
    减税清费比较复杂,但更具基础性意义。以营改增为重点的减税会扩围到全行业;清理取消部分行政性事业收费仍会继续;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可能会继续出台;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将继续推进;房地产税条例已经基本成型,2015年有望上会进入审议程序。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见效比较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与此相配套,政府投资主要投向交通、水利、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对城镇化的要求是“要有历史耐心,不要急于求成”,这意味着,2015年不可能出现财政强刺激“造城运动”。对环保的要求是“既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除了“按日计罚”的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实施,政府可能更多通过PPP的模式加大对环保的投入。
    比较更积极财政政策的三个施力方向,无论是减税清费还是加大政府投入,都会与财政收入下滑的现实产生尖锐的矛盾——经济增速趋缓需要减税清费和加大投入,而增速趋缓又大大增加了减税清费和加大投入的实施难度。因此,适度加大赤字有可能成为政策的主要选项之一。但增加赤字又会与减小政府债务和压缩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产生尖锐矛盾。
    如何协调这两对矛盾?中国能够避免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没有遭受大的倒退,走出了与欧洲截然不同的道路,主要经验是秉持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原则。减小政府债务、调整经济结构等都很重要,但当“稳增长”成为当前突出和主要矛盾时,财政政策应该当仁不让,更加“积极”。借口“防止泡沫”而一味主张持续紧缩的观点,是迂腐之见。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