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国务院的心思:小河有水大河满



国务院的心思:小河有水大河满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9-25 12:31:37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加快落实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努力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武装“中国制造”,推出附加值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的产品,并提出将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扩大政策适用的行业范围。
    本次出台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对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可按60%比例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方法加速折旧。二是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三是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按规定年限的60%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加速折旧方法,促进扩大高技术产品进口。
    政策会对企业产生多大影响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测算,按照国务院最新的固定资产折旧加速政策,A股所有上市公司第一年预计总共节省的税收可以高达2333亿元,将是2013年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总额的7.8%。这还不包括数量庞大的未上市公司受益。
    利好是实实在在的。从更大范围审视,政策对企业的减负和对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扶持的“一减一增”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央放水搞活的坚定决心和深远谋划。
    首先看“一减”。减轻企业负担一直是企业界、学术界持续呼吁的问题,也是政府日思夜虑的问题。政府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要特别注意到,这次为企业减负,是在房地产持续低迷、经济增长的基础很不牢靠、财政收入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推出的,因而特别不容易,特别难能可贵。“宁可财政暂时困难一点,也要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创造条件”,这应该是中央的真实想法。只有财富的创造者轻装上阵,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只有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发展,产生更多的利润,未来财政增长才有更坚实的保障。本届政府谋划长远。
    不少人抱怨当年4万亿元强刺激造成了今天的产能过剩,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当时世界经济急剧下滑的时候,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抗危机。事实上正是由于4万亿元强刺激,我们才幸运地躲过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当时的政策是“填谷”。现在的政策是“削峰”——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适度紧缩,消化过剩产能;通过缩减行政干预和微观放水养鱼,增强企业自主发展动力。“填谷削峰”之间,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平稳的发展。
    当然,为企业减负意味着财政减收。减收后财政能受得了吗?有了前面的简政放权,政府管的事情少了,需要的人财物就少,这就为企业减负提供了先决条件。如果没有简政放权,政府无所不包,想减支的钱减不下来,就会向企业施压伸手。所以,简政放权和企业减负是配套的。
    再看“一增”。此次为企业减负没有遍撒芝麻盐,而是将着力点放在加快企业设备更新、科技研发创新,扩大制造业投资,促进大众创业上。即,只有在上述方向着力,才能享受政策优惠。这对于传统产业“破茧化蝶”,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和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政府减政,企业减负,两者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指向一个目标——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这是一步大棋,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