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晨报原创 - 节日期间银行理财产品“小爆发”



节日期间银行理财产品“小爆发”




新晨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9-21 16:36:28  来源:新晨报 

    ◆新晨报记者 蒋丽君 济南报道

    刚过完中秋节,紧接着是教师节,马上又要迎来十一国庆黄金周……近段时间节日接踵而来,与节日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新晨报记者发现,目前银行推出的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中,部分产品收益率回归“6时代”,整体趋向回暖。这种趋势到底是庆祝节假日的回馈客户,还是9月季末节点的需求?

节庆理财产品多是为了应景

    进入9月,银行发售、推销理财产品的热情陡然高涨。“节日效应和季末效应在9月起到双重叠加的效果。”济南花园路一投资业务咨询公司理财分析师武楠认为,中秋和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使相关节日题材理财产品层出不穷,9月底又恰逢三季度末,银行对资金的“节点性”需求更为强烈。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期间,部分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回归“6时 代”。一到节日,银行都纷纷推出各种理财产品,为单调的理财增添了些许新意。因此,不少投资者现在正等待着国庆节期间推出的各种精彩理财产品。但是不少专业人士提醒,并不是与节日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定会比平时高出许多。

    新晨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一款“青岛银行海融财富钱潮系列2014年25期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理财计划”打出了中秋节专属的字样,该款产品仅在青岛、济南、东营发售,起售金额10万元,预期收益率6.2%。记者查询往期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均在6%上下小范围浮动,此期中秋节专属产品并没有任何特殊性。

    “其实理财产品收益的高低主要还是取决于资金面的宽松与否,与节假日并无直接关系,银行推出节假日理财产品更多是为了应景。在这些卖点下,这些专属理财产品一方面名不符实,另一方面,在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收益率难创新高。”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晋鸿分析说,“其实,节日期间理财产品只是实现了数量上的‘小爆发’,并不是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的收益率上的‘小爆发’。”

预留资金等待时机不划算

    每逢节日前夕,或者季末、月末,部分投资者总会认为等到节假日、好时机来临,银行就会推出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于是选择将资金预留下来,准备到时候购买。“其实投资者理财按照自己的操作节奏会更好,不建议为了等节假日等节点的高收益而让资金闲置。等待的时候,机会成本就会增加,细算下来就会发现并不划算。”武楠提醒投资者,该出手时就出手。

    “至于9月季末的影响,在过去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以后这种‘时节效应’应该都不会太明显了。”武楠介绍说 。新晨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银监会等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理财产品期限结构不合理,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于每月下旬,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将理财资金转为存款”被明确列入违禁事项。

    “通常节假日前各家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数量多,收益也较平时高,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尽量多做比较,不仅比收益看风险看费用,还要看理财机构的实力信誉,甚至查看理财产品的历史表现。尤其是近来各种投资理财平台出问题的较多,一定要认真考察和选择,做好对投资资金安全的保障。”黄晋鸿建议投资者。




编辑: xcb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