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央行定向调控或再出手:SLF搞“滴灌”



央行定向调控或再出手:SLF搞“滴灌”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9-18 11:44:40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在8月17日本报文章《财政收入锐减给简政放权出难题》中我们分析,在财政收入增幅锐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会做出某种松动。果然,当晚有消息称,央行通知五大行,将在最近两天分别向每家投放1000亿的SLF,期限为3个月。该消息获得不少机构人士的证实,但央行新闻处亦表示“有更多消息将及时公布”。
    SLF是什么?为什么要在此时推出SLF?
    S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一样,是央行管理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全称“常备借贷便利”。2013年初,央行首创SLF,是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以抵押方式发放。SLF期限为1~3个月,主要为了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投放对象以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为主。
    8月份央行金融统计数据表明,在经历了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过山车”式的陡落后,8月增加7025亿元,比7月份增加3173亿元。但8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贡献了信贷环比增量中的90%,显示月末贷款冲规模特征明显;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下滑,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仍然疲软。
    所以,央行此次推出SLF,可视为一种对冲外汇占款低迷的方式,同时也可能是应对存款偏离度考核实施后市场流动性波动的防范举措,彰显当局维护市场流动性宽裕平稳的政策意图。
    从实体经济角度看,上半年对铁路、基建等行业的微刺激收到了明显效果,六七月份各项经济指标有所好转。但8月份PIM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2%,CPI同比上涨2.0%,多项指标显示实体经济依然偏弱。
    更为严峻的是,受房地产持续疲态等影响,8月份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锐减,有限的财政收入优先保民生支出,再加上地方债务的硬约束,财政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大为减少,“积极财政”捉襟见肘。
    此时,货币政策能否给出某种松动,以保证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尤其引人注目。令别人欣慰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顶住各种压力,实际执行的是“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很好地控制了货币投放量,为现在推出SLF预留了政策空间。可以想象,如果货币政策没有预留的空间,而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则政策支持疲弱的经济将面临“无兵可调”的尴尬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推出SLF虽然效果约等同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但本质上仍属于“滴灌”,而不是“漫灌”。由于推出SLF,年内全面降准和降息的预期将进一步弱化。
    李克强总理不久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
    总之,一个“定向调控”,一个“盘活存量”,是当前经济调控的两大着眼点。其意图是通过施加某种硬约束,用改革和挖潜的办法,发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出SLF很好地贯彻了这一意图。
    至于实际执行情况,有专家分析,现在银行不缺流动性,随着经济下滑,风险加大,银行自然惜贷,而SLF又是银行占主动决定是否借钱,所以不见得商业银行真的会把1000亿借满。央行也会根据各行的表现来决定给多少额度。因此,SLF最后可能达不到5000亿。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