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晨报原创 - 金融IC卡关闭降级交易 纯磁条卡暂不受影响



金融IC卡关闭降级交易 纯磁条卡暂不受影响




新晨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9-14 10:07:53  来源:新晨报 

◆新晨报记者 王珊 济南报道

    根据央行部署,9月开始,全国的ATM机在接受磁条+芯片的双介质银行卡时将只读芯片不刷磁条。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手中的传统磁条卡将就此失效无法使用。9月9日,新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 卡(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产生影响,对商业银行发行的纯磁条银行卡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银行鼓励磁条卡升级,换卡不一定保号

    传统的银行卡只有磁条,而磁条卡易被不法分子复制盗刷,安全系数较低,日益猖獗的伪卡欺诈犯罪让银行卡换“芯”逐渐成为潮流。9月9日,新晨报记者在位于经十路的工行营业网点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31日,工行对客户持磁条卡换芯片卡给予免费。招行目前对普通借记卡换芯片卡会收取10元的工本费,金卡以上都免费。中行的收费标准是5元,农行对客户换发或新开的第一张卡免收工本费,第二张以上要收取10元,客户只需带着旧卡和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就可以换领芯片卡。

    目前各银行都在对原有的磁条卡进行升级换代,虽然工行、建行和交行等不少银行都可提供磁条卡换卡不换号服务,但并不是所有卡都能保留原来号码。据了解,工行磁条卡换芯片卡仅有“卡BIN 为622208和955888的理财金账户”可以实现“换卡不换号”,且如果保留原来号码,新卡不能当时领走,需要等待两周左右时间。如果不保留原号码,新换一个号,可以当时领走新卡。原来银行卡绑定的网银、基金和一些银行发起的代扣款业务也都可以与新卡进行关联,使用不受影响。

ATM 和POS关闭降级交易,磁条卡取现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银行新发的金融IC卡属于推广初期的过渡产品,不仅有芯片也同时保留了磁条,芯片卡只占其中很小的部分。如果金融IC复合卡使用时还是跟刷磁条卡一样,无疑失去其提高银行卡安全性的重要意义。

    根据央行部署,9月开始,全国的ATM机在接受磁条+芯片的双介质银行卡时将只读芯片不刷磁条。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记者了解到,所谓降级交易,就是指金融IC 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卡在能受理金融IC 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

    根据央行部署,为避免因降级交易可能带来的伪卡欺诈风险,8月底前全国ATM 将全部关闭IC 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也将完成。因此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手中的传统磁条卡将就此失效无法使用。9月9日,新晨报记者采访了中行济南支行工作人员张法海,他告诉记者,根据央行部署来看,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卡产生影响,对商业银行发行的纯磁条银行卡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金融IC卡关闭降级交易有利防盗

    9月9日,新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的部署,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即明年我国将不再发行磁条卡。

    “从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看到,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我国金融IC 卡发卡量已达7亿张。数据显示社会公众对于金融IC 卡的了解也在不断增强,已具备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的条件。”张法海告诉记者,对于持卡人来说,关闭降级交易能有效保护金融IC 卡持卡人资金安全。原来在ATM、POS交易时可能存在泄露金融IC 卡磁道信息、复制伪卡盗取持卡人资金的风险,由于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关闭了金融IC 卡磁条交易,因此有效防止了金融IC 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可以说金融IC卡“卡不离身、资金被盗”的现象在ATM 上将不再发生。

 




编辑: xcb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