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晨报原创 - 商友卡5分钟被盗刷6万元 工商银行安全管控措施遭疑



商友卡5分钟被盗刷6万元 工商银行安全管控措施遭疑




新晨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8-20 11:30:40  来源:新晨报 

8月11日早晨,11笔取款的短信提示惊醒睡梦中的潍坊市民杨光,他打开工商银行手机银行交易提示发现,自己的共计6万元钱竟然已被转移到一个深圳账户上。银行卡明明在自己手中,自己也从未在任何商场或POS机上消费过,自己工行卡的信息和密码是如何泄露的?钱又是如何被取走的呢?
对此,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其他并没有太多回应。接受新晨报记者采访的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原俊迪认为,在这起银行卡异地遭盗刷的事件中,发卡行工商银行应该负全责。
 
 
商友卡5分钟被盗刷6万元 
工商银行安全管控措施遭质疑
 
新晨报记者 杨晓妹 济南报道
 
银行卡握在自己手里,6万元的存款却不翼而飞。8月14日,潍坊市民杨光(化名)向新晨报记者反映了自己的遭遇,短短5分钟的时间,自己的工商银行卡却被人在深圳盗刷了6万元。尽管杨光第一时间联系了工商银行客服95588和工商银行潍坊市分行,却只得到了“建议报警,银行会全力协助调查”的回应,对银行卡为何被盗刷一事工行则不予置评。
“银行没有人主动联系我,而且态度不好,我感觉工行是在推卸责任。”杨光告诉新晨报记者,其所持有的工商银行商友卡属于安全级别很高的芯片卡,而且他近五年内也没去过深圳,那银行卡的信息和密码又是如何被窃取的呢?
银行卡屡现安全风险却无人“买单”,工行的安全管控又一次遭遇质疑和拷问。14日下午,新晨报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到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该行相关负责人段维斌表示“要根据警方调查结果做进一步分析,其他不好多说”。 那么,对于此类事件银行是否有相关预防机制和后续处理措施?段维斌以“事件还在调查中”,并没有回应更多。
 
储户:卡在手里,钱却没了
8月11日早晨7点半,一连串的交易短信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杨光。打开信息提示,他的银行卡竟在5点20分至5点26分,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先后被取走11笔钱共计6万元。银行卡明明在自己手里,钱是如何被取走的?杨光心惊不已赶紧查看自己的手机银行,证实钱确实被取走,而且被转到了一个深圳账户上。
新晨报记者了解到,从事个体经营的杨光,每天都有不少转账汇款的交易,便于去年10月在潍坊市滨海开发区的一家工商银行办理了一张商友卡。“当时签了份汇款套餐协议,一年内交纳一定费用,便可享受同城异地、同行跨行汇款费用全免优惠。”杨光告诉新晨报记者,“这张这商友卡主要用于日常手机银行的转账汇款,而且这张卡我也从不带在身上,一直被我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所以也从未在任何商场或POS机上进行消费使用过。”
“我这张商友卡属于安全级别很高的芯片卡,而且我最近五年也没去过深圳,那我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又是如何被窃取的呢?”杨光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新晨报记者了解到,杨光已于8月12日下午向潍坊市当地公安局报案。
 
银行:绝不会出现信息泄露
对于杨光持有的商友卡被盗刷一事,发卡行潍坊市滨海开发区的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接到杨先生的客服咨询电话后,银行第一时间建议他报警立案,银行绝不会出现任何信息泄露问题。“像杨先生办理的这种芯片卡,如果没有原始卡和密码肯定是取不出钱来的,但是否是银行卡被异地克隆,还尚不能确定,银行营业部也正在查询调查相关的信息,银行也会协助配合公安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上述发卡行表示。
对于工商银行的上述说法,杨光有些无法接受:“银行只说配合调查,丝毫不提我的损失他们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既然我把钱存在银行,银行就应该保障它的安全,否则我还不如把钱放家里。”对于损失的6万元钱,杨光说:“银行应该全部赔给我,我已经准备好了,走司法程序。”
那么,银行卡遭盗刷,银行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储户损失又该由谁负责?就此疑问,14日下午,新晨报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到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该行相关负责人段维斌表示“要根据警方调查结果做进一步分析,其他不好多说”。 那么,对于此类事件银行是否有相关预防机制和后续处理措施?段维斌以“事件还在调查中”,并没有回应更多。
 
律师:克隆卡发生交易,银行应承担全责
“银行不能回避责任。”接受晨报记者采访的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原俊迪认为,“银行负有保障储户存款安全的责任,其银行卡应具有防伪造和鉴别真伪的能力。对于伪造卡发生的交易,银行未保障识别真伪给储户造成了财产损失,应承担法律责任。储户可对银行卡发卡行提起违约之诉,银行应担全责。”
那么,如何认定银行卡被克隆?原俊迪表示,法院主要结合下列几种常见情形,综合判断是否存在克隆卡:行为人并非持卡人,且存在安装测录装置盗取银行卡信息、密码等行为的;交易银行卡的样式、颜色、标记等与银行卡差异较大的;涉案银行卡账户短时间内在异地交易,有证据证明或者依据常理推断持卡人未在该时该地交易的;签购单等交易单据上的签名与银行卡上记载的持卡人签名明显不一致的;还有其他能够证明克隆卡的情形。“我觉得,杨光的银行卡被盗刷很明显可以认定为是卡片信息遭到了克隆。”原俊迪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是伪卡盗刷,这种情况原则上是银行负责的,因为银行有责任去识别银行卡的真伪。杨再平还表示,如果有此类纠纷,消费者可以向银行业协会进行投诉,协会可以帮助查处。



编辑: xcb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