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电动车50万辆目标会在2016年实现(组图)



电动车50万辆目标会在2016年实现(组图)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4-12-31 9:02: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中国电动车百人会重要成员单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承担了“百人会”八大课题中的两个,一年来,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的各种争议话题,中汽协从没有沉默。

    今年年初,敢于直言的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曾在个人博客中,鲜明地反对北京将插电式混动拒之门外的做法,掀起了一场有关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是否应该存在的大讨论。此后,在每月中汽协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热点问题,董扬都会做出回应。

  12月23日,这位经常在汽车业发表尖锐看法的“话题人物”,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董扬的观点依然明确,他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还远没到切蛋糕的时候,一切试错都有可能发生。

  《21世纪》: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成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承担的课题是什么?在1月13日的论坛上有没有成果发布?

  董扬:我们承担了两个课题。一个是有关动力电池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事实上,中汽协已经倡议成立了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主要由9家国资企业组成,注册资本5亿元,动力电池的课题主要以该研究院为主开展工作。

  还有一个课题是对不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分析。我们特别想弄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三大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每一种技术路线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怎样的投入,节油减碳的效果如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除汽车本身以外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要求,这些方面我们要进行分析。

  节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产业化要求很强的工作,所以投入产出比非常重要。比如,现在有试点城市推广电动汽车,那么它的节油减碳效果到底好不好?我认为不好。因为推广1万辆纯电动车来代替国Ⅳ国Ⅴ的汽油车,还不如淘汰100辆黄标车、农用车的效果好。所以,如果单从减少当地PM2.5的排放角度讲,效果最好的可能不是电动车的推广,而是尽快淘汰农用车、黄标车。

  那我们进行城市试点有什么用?主要是面向未来,它对中国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探索有重大意义。但是电动汽车还远不到切蛋糕的时候。

  这个课题还有一个内容就是我们要分析清楚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来会涉及到哪些技术。比如纯电动汽车,除了电池之外,还包括动力转向、空调、制动系统等。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都是高水平产品,需要我们自己掌握和控制。比亚迪的王传福说过,“如果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做不好混合动力”,他的这一说法是对的。

  还有节能汽车,现在有很多新技术,这些技术将来投放在市场上,比如百公里油耗可节约0.5升,成本提升一两千元,市场可以接受;但如果成本提高一两万元,市场就不接受,所以技术成本与市场化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需要研究。

  《21世纪》:目前来看,您认为哪条路线更适合在中国发展?

  董扬:目前很难说未来哪条路线会完全替代燃油,很多问题都在研究中。比如,今年我们可能得到一个印象,认为明年的燃料电池将取得重大进展,但有可能明年年底发现插电式混动如果选好了也很好用,后年又发现纯电动作为第二辆车在市场上也表现得很好。所以现在还不能选择出准确的技术路线。

  实际上我们有两个建议。第一是建议政府在技术路线上要选择中立;第二是建议企业要进行多方探索。企业的工作我认为分两个层面。企业在产品推出上可以有所选择,比如通用选择了Volt增程式,日产选择纯电动,丰田选择深混然后是燃料电池车等等,但是企业在内部研发上,其实各种产品都应该研究。

  这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色。它的大方向没有错,但技术在发展中,模式在变化中。而产品在没有确定但又必须产业化的时候,它需要政府补助,企业也要贴钱,然后在规模增长、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商业模式,发展技术。

  《21世纪》:现在电动车的准入标准有可能会被放宽,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在开始筹备造电动车,您认为这些“鲶鱼”进入后能真正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么?

  董扬:大家都在期待鲶鱼效应。我认为用新进者来促进已有汽车行业的发展是需要的,但是,在电动车领域,现有的大型车企仍应该充当主力,因为电动车说到底只是汽车动力系统改变了,如果在安全、轻量化等其他基础方面做不好,也不行。所以鲶鱼是需要的,但鲶鱼并不能代替其他鱼。

  《21世纪》: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虽然增长很快,但距离2015年50万辆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您如何看待这一差距?

  董扬:我认为这个现象很正常。按照现在这样的发展速度,即便2015年达不到50万辆,到2016年基本上就能达到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需要进行很多跨行业的合作,这样一个宏大的工程,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努力,仅推迟一年就能实现数量目标,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不应该受到舆论的指责。

  《21世纪》:如果2016年我们达到50万辆的目标,您认为哪一种电动车的占比会最大?

  董扬:我认为很有可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在初期充电设施建设滞后、分布不均衡时,插电式混合动力有很大弹性,适合这一阶段的发展,所以它多用一些也没有什么问题。而对于目前争议的插电混动用电少用油多的现象,我认为这个问题关键是有没有充电设备,如果充电设备跟上,插电混动的用电比例肯定会增加。

  《21世纪》:目前很多地方都在上马电动车项目,大家的热情很高,但市场销量并不大,这会不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

  董扬:我们应该防止产能过剩。我认为电动汽车目前总体而言是投入阶段,还不到收获期。一家企业或地方政府的投入,可能最后收获并不在这里。所以我不赞成各地一哄而起。如果80个试点城市,就要建80家电动汽车整车厂,这肯定不正确。

  国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如果每一个试点城市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本地的战略性产业,那肯定有问题。所以在此,我也想提醒大家要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一问题,态度要端正一点,要出于公心而不是私心发展新能源汽车。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