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不良资产阵痛过后待升值



山东不良资产阵痛过后待升值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12-30 22:41: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经济导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筹建中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融资管公司”)正在“招兵买马”。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山东首个省级资管公司,目前正在紧张的验资过程中,近日将注册成立。
   “政府批准筹建省级资管公司是顺势而为的好事,可以有效降低担保链条风险的发生。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未来还会形成大笔不良资产。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将地方资管公司操作好,运营好,不仅可以把不良资产有效处置,还可以实现不良资产的保值升值。”30日,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不良率猛增成为“催化剂”

    今年前3季度,我国部分地区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双攀升。从目前公布的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山东不良贷款率虽不是最高的,但确实是增长幅度最大的。山东与广东、浙江等地的不良贷款率纷纷破1%,且不良贷款增长速度已超过浙江,居全国第一。
    山东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931.66亿元,比年初增加283.60亿元;不良贷款率1.78%,比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而1至6月,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较年初大幅增加167.31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22%至1.57%。纵向比较,三季度不良贷款增加116.29亿元,增速势头愈加强劲。
    对此,陈华表示,“这是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正常反应,不用过度紧张。”他分析,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浙江的不良贷款率应该是增长较多的。一般来说,经济传导的方向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地,传导时间为3到6个月。目前,山东超越浙江成为不良率增长最快的省份,这是符合规律的。
    “关键是政府引导,如何调整企业结构以及产业结构是亟待解决的难题。”陈华告诉导报记者,一直以来,“大象经济”是山东的代名词,国有资本主导的大企业占主导地位,影响力大,而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影响力较弱。他建议,在目前传统制造业居多、新型经济业态偏少的情况下,产业结构应当调整。

鲁信牵头

    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金融资管公司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紧张的验资过程中,近日将注册成立。对于此前有消息称,鲁信集团持股比例在35%左右,知情人士予以否认,他表示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但不便透露。此外,导报记者从山东省金融办方面了解到,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据了解,山东金融资管公司的性质为混合所有制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确定的股东除鲁信集团外,作为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也有意参股。此外,济南、临沂以及威海等地的城投平台也抛出橄榄枝,将参与筹建。
    面对即将注册成立的山东金融资管公司,陈华分析,中国的担保链条区别于欧美国家,并非优胜劣汰,存在劣质企业破产会把优质企业拖垮的风险。然而省级资管公司成立后,地方政府就可以把担保链条风险降低在可控范围内。他建议,“采取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使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不但实现不良资产有效处置,还应控制风险,实现不良资产的保值升值,真正起到金融市场净化器的作用。”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