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国企回报低下效益不及私企 政企分开为改革核心



国企回报低下效益不及私企 政企分开为改革核心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4-12-29 8:4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性,在公司治理制度上与众不同,国企发展遭遇瓶颈。因此,国家将从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入手进行深层次的改革,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措施来改变目前国企活力低、效率低下的现状。市场化仍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向,核心依然是政企分开。

  国企发展遭遇回报低下瓶颈

  从历史来看,国企发展至今仍有诸多瓶颈。虽然许多国企建立了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但由于国有资产所有权的特殊性,股东难以站在全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些极端情况还会导致国有资产利益受损。与此同时,董事会设置不规范,监事会效率低下,决策和经营混为一谈,对经理层的监督作用失效;考核激励偏重于短期,中长期激励未真正实施;国企领导层由于没有企业经营业绩的压力,缺乏市场化退出机制……正是国企种种治理乱象,导致部分国企资产回报率低。

  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从2000年到2007年,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一直低于全国整体回报率,差距维持在1%左右;但2007年以后,差距显著拉大,到2013年已经达到了3%左右。目前的国有企业规模庞大且处于垄断地位,优势明显。但由于国企的效率低,导致其单位资产的效益远远比不上私营企业。

  国企改革进入深层次

  回顾国企历次改革,经历过扩大国企自主权、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遗憾的是,前三次均没能彻底改造好国有企业。当前处于第四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阶段,主要集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

  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及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改革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指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障国家安全。

  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另外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国有企业也要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等。

  核心是政企分开

  针对新一轮改革,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方向是市场化,核心是政企分开,关键是产权改革,途径是混合所有制,目的是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

  李锦告诉记者,组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的是促进政企分开,明确国资委的功能定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吸引民间资金进来,引入战略投资者,目的还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考核权、任命权下放到国企董事会以及完善激励机制、员工持股计划等,能促使国企管理层约束激励机制的破局,而派驻纪检组,主要还是监督作用。

  他还告诉记者,混合所有制总体来说以存量改革、增量改革、项目合作、内部股权激励改革四种形式进行。增量改革是以项目为主的改革,是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流,在不触动原有利益的前提下,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应以市场化的方式,加大整合、剥离力度,完成整体上市公司存续企业的托管方案,以此推动国资公开透明有序流动,并充分发挥平台运营资本的功能,做到管国资不管经营。用人机制是国有企业最难破除的问题,也是阻碍国企发展的致命问题。本轮经济改革,市场化机制要做到和市场接轨,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