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降息月余谁最获益



降息月余谁最获益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12-28 22:41: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距离11月22日央行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已经过去月余,但执行效果令决策者始料未及———预期中的“通过降息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这一目标并未实现,倒是把股市给烘热了。
  储户没有损失。理论上存款利率下降,储户利息收入应该减少。但存款“最高上浮20%”的规定以及银行间的揽储大战,使得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降低。
  银行相对吃亏。贷款利率下降,存款实际利率没降,息差缩小,银行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股票投资大赚。原想驱赶银行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没想到银行流出的资金“中途拐弯”,大量流入股市。11月21日宣布降息,股指从当天的2486点,涨到12月26日的3157点,涨幅高达27%。12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量破万亿元,创全球单日股市最大成交纪录。虽然许多中小投资者抱怨“满仓踏空”,但就股票投资者整体而言,收益颇丰。券商更是因交易量和融资量激增而大赚特赚。
  利率不降反升。股市回暖吸金,造成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走高,多数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逾6%,有的甚至高达7%。进入12月,市场利率在降息后不降反升。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面上行,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分别大幅攀升33.4BP、38.5BP、44.0BP,至3.076%、3.945%和4.973%的位置。
  中小企获益微乎其微。贷款利率降低理论上能使实体经济获益,但因资金被大量吸入股市,中小企业贷款更难、更贵。温州金融办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24日-11月28日当周,温州地区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为年化利率20.2%,仍高于全国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19.53%的数值。
  极少数IPO企业得意。牛市必然伴随IPO数量增多和节奏加快。虽然证监会一再宣称会“控制节奏”,但由原先的“一天吃三顿、一顿吃四两”改为“一天吃三顿、一顿吃八两”,也算“控制节奏”。2015年注册制推出后,将大大增加股票供应量,对目前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进行彻底清算。社会财富会再次实现大转移。
  高资产负债率行业减压。贷款利率降低,有利于地产、电力、煤炭、交通运输、重装备制造等行业减少利息支出,改善财务结构,获得一定喘息时机。
  总之,降息使各行业和人群苦乐不均,但“通过利率双降驱赶资金进实体”的目标基本没有实现。
  为了缓解实体经济的现实困难,12月27日央行正式下发文件,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这在理论上可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类似“降准”的效果。
  思路正确!原先降息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在降息的同时没有同步增加货币供应,造成各路争夺资金,反而抬升了资金成本。只有将降息与“降准”搭配实施,才可能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