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商业地产借势“特斯拉效应”



商业地产借势“特斯拉效应”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12-28 22:41: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牟德鸿 

    12月21日下午3点,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来自济南的10余名特斯拉车主见证了由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总部基地”)和特斯拉联手打造的该市首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通过验收测试的全过程。
    据了解,这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采用电网电能和太阳能联合供电,并备有电池组储电,是目前最快的充电站,仅20分钟就能充满一半电量,而且是24小时免费提供给特斯拉车主使用。
    “在我眼里,这不仅是一座电动汽车的充电站。”时代总部基地副总经理黄崇坚26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特斯拉’作为一个特殊的商业符号,其内涵已经不仅限于一个充电站本身。我们看重的,是这个符号与时代总部基地所崇尚的绿色能源理念之间的契合,以及它在这里的存在,对这个融工业地产和商业地产于一身的项目,可能带来的价值提升空间。”

“特斯拉旋风”

    盘点本年度的网络热词,“特斯拉效应”无异是一个无法绕过的词汇。
    借助美国汽车和IT两大产业雄厚的技术储备和资本实力,特斯拉电动汽车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其酷炫的车型、智能化程度和特立独行的营销模式在该行业掀起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而在熟练的媒体公关技巧的操作之下,特斯拉电动汽车已然成为继苹果手机之后各全球媒体追逐的热点。
    在中国,当阿里巴巴CEO马云、新浪CEO曹国伟等国内IT巨子相继成为特斯拉的用户之后,更是不出意料地引得更多来自于IT领域的先驱者对其趋之若鹜。一时间,特斯拉成为中国大江南北最火的话题。
    “我也是这股‘特斯拉旋风’中的一分子,也曾经想买一辆特斯拉呢。”出身温商家庭的黄崇坚,嘴角挂着一丝恬淡的微笑,“念头一闪而过之后,我还是想如何能和特斯拉合作做点什么,至少是想办法把自己的项目和它建立点关联。”
    考察的结果让他多少有些失望,特斯拉并无在国内招募加盟商开4S店的计划,建直营店的计划推进得也十分谨慎。
    好在特斯拉要在各地建充电桩。与特斯拉充电桩团队接触之后,时代总部基地特殊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入了对方的“法眼”:这里临近京沪、济广、济青数条高速公路出入口,又与济南北园和西二环两座高架桥相去不远。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总部基地性质的地产项目,这里此前的一、二期工程已经吸引了数百家企业的入驻,而数目众多的商务人士的频繁出没,已经培养了良好的商业氛围。
于是就有了这座充电站的出现。
    据悉,时代总部基地负责提供场地和相关部门关系的协调,特斯拉方面负责投资建设和日常维护。该充电站有6个充电车位,仅供特斯拉专用,充电服务费用全免,大约一小时可充满一辆车。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底,来华访问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向中国用户解读充电问题时曾表示,特斯拉的愿景是实现让出行变得更环保可持续,因此将在中国建立SUPERCHARGER(超级充电站)网络,融合了太阳能、太阳板和台式电池包,能够在快速充电的同时,把太阳能和电动车联系在一起。
    “这个是特斯拉在中国投建的第11个带光伏棚的充电站。大部分电力来自电网,少部分由太阳能蓄电板补充提供。”时代总部基地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建一个带光伏棚的充电站,是我们双方商谈合作时一拍即合的题中应有之意。”
    据了解,特斯拉目前在国内已经建成的充电站有近百个,明年年初还将建设100个,预计到明年年底将建成200个。

营造“眼球经济”

    与特斯拉商谈具体合作事宜的,是济南晶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时代总部基地建设中的三期工程———光伏建筑一体化也由这家公司具体实施。
    据导报记者了解,时代总部基地地处济南市二环内惟一工业园区——药山工业园内,总占地面积23.36公顷。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这个工业园的一、二期工程像济南其他工业园项目一样,曾经有过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短短的数年间就顺利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入驻。
    “金融危机之后,日子不好过的时候,大家就得想办法把项目的特点做得更突出一些,把服务质量提升起来,把理念做得更具有感召力。而在工程规划阶段,要把一些先进的设计理念注入其中。通过实现光伏与建筑一体化,推广绿色能源意识,便成了我们吸引客户的一张牌。”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时代总部基地是济南较早引入独栋联体产业别墅设计模式的工业地产项目,三期工程更是采用了组团式围合布局,试图营造独立院落空间,并融入了空中花园、独享后花园等景观,而光伏光热节能一体化更被开发商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调查中导报记者获悉,时代总部基地三期入住的业主都会获赠一套10kwp的光伏发电系统。这套系统设计寿命大约有20年,年发电量的收益大约价值1万元,发电收益全部归业主享有。
    在时代总部基地营销中心,导报记者从营销人员口中得知,三期工程总共有74套别墅,目前已经出售37套,客户对获赠的一套光伏太阳能发电装置普遍表现了很大的兴趣。
    “所以我们会把特斯拉充电站落户时代总部基地,看成是对我们项目的锦上添花,而且已经开始给项目推广带来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黄崇坚告诉导报记者,25日有一位来自济宁的特斯拉车主前来充电,在到销售中心取暖的时候,顺便在销售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三期项目,并表示将向济宁生意圈中的朋友介绍该项目。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特斯拉效应”将持续,其商业价值也有待于深入挖掘。在时代总部基地看来,那种把特斯拉汽车开到活动现场吸引眼球的做法,不仅太过初级,而且不免有些俗套。目前该基地正在做的是,正在规划中的四期项目中,为特斯拉预留出2000平方米的空间,下一步,该基地争取把特斯拉的直营店引进来,让“特斯拉效应”为其吸引更多的眼球。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