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收益“呵护”日照港集团 去年占比高达85%



投资收益“呵护”日照港集团 去年占比高达85%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4-12-28 22:40: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几天前,大公国际发布的一份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经综合分析,对日照港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对其2014年度第二期短融券信用等级维持A-1。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最新经营数据发现,今年1-9月,日照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64%;实现净利润3.17亿元,毛利率11.33%。值得注意的是,其今年前3季度实现投资收益2.03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64.04%。有据可查的是,去年全年,日照港集团取得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高达85.37%。
    “综合来看,去年以来该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毛利率水平一般,盈利能力对投资收益的依赖程度较大。”山东某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宋先生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有息负债占比超八成

    截至今年9月末,日照港集团共有22家二级子公司,包括16家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有1家上市公司———日照港(600017),公司持股43.69%。
    根据大公国际的研究,去年以来,日照港腹地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底山西中南部铁路的开通将使公司集疏运条件进一步改善,有利于公司煤炭吞吐量的大幅增长。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货物吞吐量的较快增长为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提供了基本保障。
    不利因素也显而易见。日照港与邻近的青岛港和连云港港经济腹地重叠,在其主要货种铁矿石和煤炭方面与青岛港和连云港港仍面临一定的货源竞争,集装箱业务则在箱源和接卸能力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去年以来,该公司在建工程的使用资金主要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获得,因此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短期有息负债规模及占比仍较高,仍面临一定的集中偿付压力。
    截至今年9月末,其有息负债为262.40亿元,在负债总额中的占比为81.18%。其中,短期有息债占有息负债总额的52.35%。
    “稍加计算可知,去年及今年1-9月,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流动负债分别为4.30%和5.85%。这说明公司债务规模较大,短期偿债能力仍较弱。”宋先生说。
    导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今年前3季度,该公司经营性金现金流为9.73亿元,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减少,投资性现金流为-19.30亿元,继续保持较大流出规模,筹资性现金流大幅增至30.44亿元,主要是由于今年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及上市公司日照港发行公司债券所致。预计未来1-2年,该公司仍将保持较大的有息负债规模,债务负担仍较重,经营性净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能力仍较弱。

临较大资本支出压力

    导报记者注意到,日照港集团作为山东省重要的港口企业之一,在债券市场发行过多期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公司债券,子公司日照港作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渠道较为畅通,有利于其偿债能力的提升。
    然而,由于其港口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债务融资,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短期有息负债占比较高,因此面临的集中偿付压力难以消解。
    去年,日照港集团对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日照银行和日照岚山万盛港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取得了良好收益,分别为2.19亿元、1.86亿元和1.24亿元,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85.37%,盈利能力对投资收益的依赖较大。
    除营业收入以及投资收益外,该公司去年还获得包括日照市财政局项目拨款在内的政府补助0.63亿元。
    根据原有计划,2014至2016年,公司主要拟建项目为石臼港区南区通用泊位一期工程、岚山港区北区通用泊位一期工程、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岚山港区北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工程,主要拟建项目计划总投资75.65亿元。综合来看,该公司主要在建和拟建工程总计还需投入117.39亿元,未来存在较大资本支出压力。
    据悉,今年4月,该公司公布了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该工程拟在日照港岚山港区新建第三个30万吨原油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800万吨,计划于2015年正式开工。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