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卡内基看2014和2015 全球经济不会再陷入衰退



卡内基看2014和2015 全球经济不会再陷入衰退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4-12-26 9:0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最近撰写了2014年回顾和2015年展望的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就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风险、中国外交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球经济不会再陷入衰退

  研究员尤里·达杜什对明年的全球经济进行了展望。他认为,2015年可能仍然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六年,许多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仍陷于困境。因此,2015年全球经济很可能仍在其长期经济增长率以下运行,增长水平接近于2.5%,而过去25年为3%。在发展中国家,一些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出现生活水平的显著上升,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将以极慢的速度下降。即便在复苏较好的美国经济——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也没有迹象显示不公平的趋势有所减弱,绝大多数的家庭带回家的收入只能有少量的增加。当然,强势美元和较低的汽油价格会抑制住美国2015年的通货膨胀水平,许多挣扎在其中的美国家庭仍会看到实际购买力的小步改善,这是很长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至于中国,超过7%的增长率已经为全球的总需求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尤里· 达杜什认为,发展中世界的大部分国家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美国和英国的经济的复苏、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开支的小幅削减、石油价格的下滑这几项因素将推动2015年全球经济向前发展。这些经济发展的引擎已经足够使全球经济得以避免陷入另一场衰退。

  尤里·达杜什同时也分析了明年全球经济复苏将面临的逆风,他认为这些因素将使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欧元区以及共同构成全球最大的贸易阵营的贸易伙伴们在解决其主权债务危机的道路上仍有较长的道路要走。乌克兰危机以及迫在眉睫的由于全球油价暴跌、制裁和资本外流而引发的俄罗斯经济衰退风险对于欧洲的需求而言,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商业信心的影响,尤其是德国不能被低估。至于日本,销售税似乎对日本经济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从而使该国经济陷入了衰退。

  此外,尤里·达杜什认为比较重要的是,来自许多发展中市场经济体的波动显示,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巴西和南非,仍然暴露在受美国利率政策或其它政策性错误而引致的国际资本流动突然停止的风险之下。

  2015或有新的危机爆发

  研究员们将2014年概括为充满了危机之年,乌克兰地区的冲突、伊斯兰国的崛起、埃博拉疫情等等,这些危机还都没有完结,因此2015年仍将是较为困难的一年。

  研究员托马斯·卡罗瑟斯认为,虽然预见危机并不容易,但危机并非总是突如其来,而是有其产生的根源。比如外部冲击使得20世纪早期形成的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安排正面临解体;俄罗斯周边地区的民族主义造成纷争;一些非洲国家持续而具毁灭性的衰弱以致无法面对任何混乱;此外亚洲安全秩序的重建等也带来争议。所以在201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危机和混乱仍会存在。

  研究员马尔旺·马沙尔谈到了中东地区局势。他认为,如果2015年全球石油价格继续徘徊在每桶80美元以下,海湾国家还将可能见证更多的紧张和不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动用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来支持埃及的努力可能无法持续,即便他们拥有大量的金融和财政储备。如果埃及的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紧张局势就可能升级,如果海湾国家资金开始减少,对总统塞西的支持也会开始下降。

  长期以来,伊朗核问题牵动着地区局势走向。伊核问题六国去年11月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核问题取得了近10年来的突破性进展。根据协议,伊朗将停止5%浓度以上的铀浓缩活动,将现有约200公斤的20%高浓缩铀稀释并转化为核燃料,且不再增加离心机。美国等西方国家则将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暂停限制伊朗石化产品出口及放松伊朗对汽车与黄金等贵金属的进口等。

  詹姆斯.M.阿克顿对此认为,明年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仍可能是值得担忧的事件。自2013年达成阶段性协议以来,伊朗六方会谈希望能就伊朗的核问题形成一个全面的长期安排,但至今没有取得成果,协议谈判已经被延期两次到明年6月30日。各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仍分歧甚多,因此要达成最终协议仍具挑战。

  他认为,如果谈判中断,危机有可能再度升级,虽然伊朗不可能在2015年制造核武器。对于朝鲜,他担心在明年该国会重新测试其核技术。

  莫塞斯·奈姆则认为,在2014年引起关注的事件,如埃博拉疫情、伊斯兰国家崛起、俄罗斯问题的重要性2015年可能会有所减弱。世界卫生组织最恐怖的预言,到2月底西非国家每周会有10000例新增病例的情况并未出现。到今年12月,疾病总案例为18000起左右,死亡人数在7000左右。埃博拉看来不会成为全球性的流行病。

  他认为,2015年引起震惊的事情可能会和具有前所未有的广度和影响力的网络攻击、灾难性的恶劣气候、由于油价持续下跌而引发的石油出口国的不稳定这几大事件有关。

  中国努力展示民族复兴“中国梦”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对明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以来,就一直把提升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置于优先地位,并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在2013年的周边外交会议上,习近平描绘了打好手中王牌的战略。 利用中国的经济实力,包括充足的外汇储备来向周边国家证明中国的崛起不是一种威胁,而将给它们带来重大的利益。通过精心策划将大量吸引外资转向对国外出口中国的资本,来提升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和领导力,创造稳定的环境来实现国内的目标。

  中国举办了最新一届的APEC系列会议,会议前夕,宣布了成立中国出资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这发生在二十个亚洲国家和中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不久。中国领导人声称,新的银行开放、包容并和现有的国际体系相融合且遵守同样的规则。这些将给中国发挥更多影响力的机会,并且能更便利地使用外汇储备,出口技术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的邻居将欢迎中国对地区开发和互联互通的投资。不过习近平最近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对于中国如何运用其与日俱增的实力和影响力仍存在焦虑。

  韩磊表示,展望明年,中国将继续努力运用其王牌来向亚太地区扩张其中国梦。在包括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务方面,中国仍然是坚定不移的。不过韩磊认为,中国力求获得更大影响力将使美中两国增进稳定和合作关系变得困难。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