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不能再叫“过剩”产能 要叫“富余”产能



不能再叫“过剩”产能 要叫“富余”产能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2-25 20:11:28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会议提出,要推动我国优势和富余产能跨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富余产能”这个提法,在全国性的重要会议中还是第一次见。这个提法好!
    “过剩”和“富余”,一个意思,两种提法,但味道大不一样。
    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大踏步“走出去”,进行大规模产能转移。“过剩产能”这个叫法,很容易使产能接纳国感觉不爽——你们不要的、落后的东西,才转移给我们。
    事实上,我们通常所说的“过剩产能”,既包括钢铁、水泥、纺织等传统产业产能,也包括光伏、风电等“新兴过剩产能”。过剩产能并不意味着都过时和落后。
    即使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也并非一无是处、统统都要淘汰。循环经济中有“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的说法。钢铁、水泥、玻璃、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过剩产能是我们的包袱,但对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且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便宜的国家来说,这些产业不仅不过剩,反而是急需发展的支柱产业。过剩与否,要分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来衡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大规模引进日本、美国等“二手先进设备”。当时这些设备在欧美日等国已经相对落后和过剩,但对中国来说是急需。这些设备和产能,对提高中国整个工业生产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的基建和加工能力十分强大,已经由当初的产能引进变为产能输出。但在输出的过程中,我们应充分照顾到产能接纳国人民的心理舒适度,避免给人留下“污染、落后、高能耗过剩产能输出国”的印象。
    “富余产能”就很好——损我有余,补彼不足。中性,良善。预计今后大小媒体、政府各种会议,都会以“富余产能”代替“过剩产能”的提法。如此甚妥。
    至于如何转移“富余产能”,会议提出,金融业要简化审批手续,便利“走出去”。如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由事前到有关部门登记,改为汇兑资金时在银行直接办理。取消境内企业、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简化境外上市、并购、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核准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助力“走出去”。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增加经营主体等。
    凡是产业比较薄弱的国家,往往是资本短缺的国家。中国“富余产能”转移,必然伴随资本输出的过程。只有得到金融业强有力支持,“富余产能”转移才能落到实处。这是会议的主旨所在。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