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齐鲁大地 - 青岛今起进数九寒天 北风送寒冬至携冬至



青岛今起进数九寒天 北风送寒冬至携冬至




齐鲁大地  加入时间:2014-12-22 8:49:14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今起进数九寒天 北风送寒冬至携冬至
 

  今天是农历节气冬至,是数九寒天的开始,意味着进入到全年最冷的时间段。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未来三天我市气温较低,北风风力较大,冷空气开始频繁影响我市。

  今天阳光全年最少

  冬至这天,北半球的阳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京的白昼时间仅有9个多小时。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这一天是数九的第一天,并不是最冷的时候。冬至之后,虽然太阳高度角渐渐高起来了,但这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每天散失的热量仍旧大于接收的热量,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到了“三九天”,积热最少,温度最低,天气也就越来越冷了。此时如果有冷空气的影响,天气就更为寒冷。所以说“冷在三九”。青岛也是这样的气候特点,在每年的一月份和二月份是我市最冷的时间。

  据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我市北风较大,气温较低,明天开始北风转西南风,气温稍有回升。但由于近期内冷空气较为频繁,我市气温总体仍处在一个下降的区间内。预计郊区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7℃。市区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7℃。

  饭店开打“饺子牌”

  过了冬至,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冬至开始 “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虽然天气冷了下来,但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吃饺子成为多数中国人冬至的风俗。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酒店了解到,冬至到吃饺子成为这些酒店的促销大招,尤其是以主营饺子业务的酒店。在香港中路上,一家以饺子为主营业务的酒店就打出了冬至饺子特色招牌,并推出了外卖服务。在山东路上一家酒店内,记者了解到,该店近期也推出了冬至饺子的促销活动。

  除了吃饺子,我国迎冬至的风俗较多,比如南方有冬至吃汤圆的风俗,而山东滕州则有喝羊肉汤的风俗。江苏姑苏人在冬至夜畅饮冬酿酒的同时,还会配以卤牛肉、卤羊肉等卤菜。(记者 原野)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