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重金属污染防治谁来埋单



重金属污染防治谁来埋单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2-22 8:28: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根据《国务院关于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批复》(国函〔2011〕13号),环保部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对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政府2013年度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情况进行了考核。
    环保部公布的考核结果显示,总体实施进展情况较好,但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地方投入严重不足、新增排放压力大等。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问题也成为各地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难点。

重在防治

    根据上述考核结果,包括山东在内的6个省(市)被评为优秀;上海、黑龙江、重庆、山西、内蒙古、安徽、四川、河南、福建、江西、云南、广东等12个省(区、市)为良好;广西、吉林、海南、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河北、湖南、青海、新疆、贵州等12个省(区)为合格。
“不可逆转性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许多有机化学物质的污染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降解。比如,被某些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可能要100年至200年时间才能够恢复。”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在提及重金属污染的防治时,对导报记者表示。
    “重金属污染很难消除。一旦土壤受到镉、砷、铬、铅、汞等重金属元素污染,就会进入农作物或粮食中,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维芝说。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办事处总经理王汀洲对导报记者透露,积累在污染土壤中的难降解污染物,很难靠稀释作用和自净化作用消除,有时需要靠换土、淋洗土壤等方法才能解决问题。
    正是看到了重金属污染的这些特性,山东在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上更加注重从源头控制。
    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全省去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8亿吨,危险废物产生量0.05亿吨。这部分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非常重要。
    为此,山东严格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和准入,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全面排查,摸清全省危险废物底数。开展危险废物、进口废物专项整治。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作,把污泥处置作为全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环境保护模范城复核评估和清洁生产审核的重要内容。
    山东同时制定了全省化学品调查方案,开展全省化学品环境调查,共调查企业2338家。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进出口备案审查,总计审查办理21家有毒化学品进出口企业环境管理年度备案手续。完成汞污染数据更新和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编制,开展含多氯联苯废物处置。全省4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通过审核,纳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范围,已开展拆解工作。
    不仅如此,山东还加强了对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的环保核查。这部分企业是涉重金属污染源重点企业。
    上述环保部考核结果披露,新增排放压力大,有色冶炼、铅蓄电池、聚氯乙烯等部分涉重金属产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今后两年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新增量控制难度大。截至去年底,全国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10.5%,全国共淘汰涉重金属企业4000余家,淘汰铜冶炼204万吨、铅冶炼296万吨、锌冶炼85万吨、制革2580万标张、铅蓄电池5800万千伏安时。

修复费用高昂

    “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土壤铬污染控制技术示范工程将于明年11月前完成验收工作。”上述山东省环保厅负责人称。据了解,该工程既是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民生应急保障重点项目,也是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民生应急保障重点项目,因而备受关注。
    然而,上述环保部的考核结果显示,各地有关重金属污染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并不容乐观。
“《规划》实施明显存在‘前松后紧’的问题,部分地区‘十二五’前期目标过于宽松加剧了后两年的工作难度。重点项目实施进度滞后。重金属污染治理主要依赖国家投入,地方投入严重不足,《规划》重点项目完成56.1%,但工程量大、实施周期长的污染源治理类和历史遗留类项目完成率仅为40%和16%,去年仍有大批项目尚未启动或尚未开展实质性工作。此外,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地区环境质量仍然较差,重点企业监测达标率仍然较低,重金属环境风险隐患依然突出。”上述环保部公布的考核结果称。
   “目前土壤污染的修复技术主要包括原位修复和客土修复两种,修复费用通常很高。”周维芝说。
    王汀洲所在的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了多起土壤污染修复项目,其中不乏重金属污染的治理。他表示,目前,此类污染治理费用高企,谁来埋单是难题。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涉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修复项目,尤其是化工厂搬迁后造成的历史遗留的修复,多由政府埋单,即政府拿出部分土地拍卖的费用,用于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
    湖南省作为国内首个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的省份,自去年6月发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以来,截至今年2月,该省已成功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67亿元,有效弥补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资金缺口。 
    对此,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分析认为,湖南省探索、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或可为其他省份所借鉴。要破解上述资金瓶颈,就要鼓励各地通过公私合营、第三方治理、发行债券等多种形式筹集治理资金,模式、机制创新应该是解决资金投入不足问题的方向。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