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俄罗斯“熬冬” 中国能做点什么



俄罗斯“熬冬” 中国能做点什么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2-22 8:28: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俄罗斯这个冬天注定很难熬。油价暴跌,卢布一路狂跌,美欧趁火打劫,不断追加制裁。此时,中国的态度格外引人关注。
    美国和欧盟会观察“熊”和“龙”能走多近;俄罗斯会检验中国做“朋友”的意愿和成色;上合组织以及诸多的“战略合作伙伴”,会观察中国在关键时刻有多大的意愿和能力帮助“伙伴”,借以拿捏今后与中国合作时的涉水深浅。
中国国内在是否帮助俄罗斯的问题上也有分歧。
    一派以《环球时报》为代表,认为“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个态度全世界都是清楚的”,“中国有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领域向俄提供帮助的能力。但我们的对俄帮助都应是在莫斯科提出要求情况下、按照正常国家间合作方式开展的。中国需要高度尊重俄罗斯……避免俄对我方意图产生任何误解。”
    另一派认为“俄经济倒退,对中国有利”。言下之意中国不应该帮助俄罗斯。其理由之一是:美俄之间贸易份额不多,俄罗斯经济崩溃对美国几乎无甚影响,所以美国会“狠治”俄罗斯。但中美间经济贸易相互依赖程度高得多,中国经济崩溃,美国经济也必然大倒退,所以美国会忌惮“修理”中国。中国不必担心俄罗斯倒下后美国将下一个目标对准中国。
    我们认为,前一派的观点有道理,后一派不仅浅薄,而且有害。
    首先,我们要确信,制裁除了让俄罗斯难受,绝不会让俄罗斯倒下。朝鲜、古巴长期遭受严苛制裁,都能屹立不倒,俄罗斯这样地大物博、综合实力较强、有着悠久“强势”民族性格的国家更不会服软。我们不仅要看到目前俄罗斯的困境,更应放眼两国合作的大局。
    其次,我们要维护中国国家利益,但国家利益并不单单指经济利益。“敢于主持正义”、“关键时刻靠得住”、“有能力保护受害者”……这些国家形象和“品牌”,也是国家利益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果中国树立了“仗义”的国家形象,关键时刻我们就能得到朋友的坚定支持和帮助。“一诺”之所以值“千金”,是因为“一诺”平时得到了“千金”的涵养,并非凭空得来。付出一定成本涵养“一诺”,不应被视为“大傻”。
    中国官方的态度如何?
    李克强总理于12月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说,中国准备向本组织各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以应对经济滑坡。
    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也都谈到了对俄合作问题。王毅表示,中俄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高虎城表示,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表态是得体和适宜的。中国有意愿、有能力通过货币、能源、远东开发等领域合作,帮助俄罗斯走出困境。并且,这种合作并非中国单方面付出,而是对双方都有利。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