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农村土地征地改革或成重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农村土地征地改革或成重点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4-12-22 8:27: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有消息称,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涉及的主要议题有农垦系统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等。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孔祥智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农业政策或有所调整。目前,需要增强政策对农业的刺激作用。”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孔祥智说,目前的农业政策对农业刺激作用很小,而且国家负担十分沉重。“去年补贴总量达到1700亿,平均每亩地补贴不到1块钱,一户农民不到10亩地,每户农民在农业补贴上并没有多少钱,这样很难对农民起到刺激作用。要想对种粮农民起到刺激作用,肯定是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进行金融方式的改革,大力发展农民之间的联合与合作。”
    “土地流转越多风险越大。截至今年6月底,土地流转是3.2亿亩。那么,还能不能继续进行土地流转?今年有些地方出现了流转土地者跑路的情况,目前需要考虑怎样才能降低流转者的风险,现在补贴对流转者有作用,但跟土地使用者没有关系。怎么能让真正种粮的人享受种粮补贴,是需要研究的问题。”孔祥智说。
    孔祥智说,在投融资体制上,“今年出台了一些政策,估计明年一号文件会把其当做重点提出来。另外,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等也将是今年工作会议的重点。”孔祥智说,农业的根本出路既在农业内部又在农业外部,而外部需要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来带动。

征地改革或成重点

    据接近国土资源部的权威人士透露,已通过深改组审议的关于土地改革的总体方案(《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有望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
    孔祥智认为,目前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涉及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制度三方面,改革将做统一部署但试点工作中会各有侧重。
    在农地入市方面,涉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入市两方面内容。由于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确权工作接近完成,因此未来政策突破的重点将体现在征地制度改革上。
    孔祥智认为,农村土地征地改革或将成为会议重点。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的征地改革方向,提出要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缩小公益性的目录,非公益性严禁启动征地程序;经营性土地进行拍卖。“改革方向已定,目前业内都在等待《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关于征地改革的具体措施会在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中有实际性体现。并且,明年一号文件关于征地制度改革应该会有比较详细的说法。”他说。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上多有涉及,比如同地同价等,但并没有实质性进展,或许在这次会议上会有相关进展。”孔祥智表示,集体经营性用地是指以前的乡镇企业用地,农民拿出来用拍卖的形式招商引资,属于非农业用地性质,这可以减轻城市建设的压力。“这种土地比较零碎、基础设施薄弱,甚至有些土地地处偏远,想要把这篇文章做好,真正把集体经营性用地利用起来,需要采取置换等多种方式,将一个乡镇或者县域的土地集中起来,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孔祥智说。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