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券商冲刺IPO谋资本突围



券商冲刺IPO谋资本突围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4-12-19 8:4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17日,东兴证券披露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19日,国信证券启动网上申购;上月,安信证券100%股权注入中纺投资……沉寂两年之后,券商上市高潮突至。
  IPO、并购,近期券商上市消息不断:如民族证券借道方正证券、申银万国联姻宏源证券,以及湘财证券借大智慧收购“借道”上市、中原证券登陆H股等。
  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多家券商正排队等待IPO或再融资。截至目前,拟在主板和中小板IPO的排队企业中共有7家券商。
  “无论是IPO、再融资还是并购重组,目前恰逢券商最好的时机。”18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券商频繁再融资以及IPO的背后,是对资本的渴求。“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已成为券商争夺的主战场。”王陈介绍说,目前券商的盈利模式正在改变,融资融券所贡献利润占比逐渐增大,因此券商对于资本金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大幕拉开

  19日,共计有6只新股网上申购。在这一波年内最大IPO发行中,国信证券最值得期待。
  招股说明书显示,国信证券拟通过IPO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金额为68.4022亿元,IPO发行费用为1.5578亿元,公司IPO拟定价为每股5.83元,对应平均市净率为1.78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定价显著低于当前上市券商3.7倍的平均市净率水平。
  国信证券此番上市,意味着时隔两年终于有券商获准IPO,也标志着券商上市融资大潮正式袭来。
  实际上,今年以来券商上市步伐明显提速。截至目前,已有6家券商完成股改,分别是广州证券、东莞证券、华西证券、德邦证券、西藏同信和联讯证券。
  其中,东莞证券、华西证券进入上市辅导期,联讯证券已登陆新三板。目前,除了已经过会的国信证券,正在排队IPO的券商还有7家,分别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浙商证券和华安证券。
  再加上大智慧与湘财证券重组,安信证券重组中纺投资,中原证券启动A股IPO计划,明年将有10多家券商“抢滩”A股市场。
  相较目前券商上市潮,总部在山东的齐鲁证券,上市进程也在悄然提速。上月末,齐鲁证券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挂牌转让的7.6742%股权(4亿股)竞价结束。藉此,齐鲁证券完成“一参一控”整改,为上市扫清制度障碍(本报11月28日A1版曾予报道)。

上市“正当时”

  对券商而言,今年也是实现业绩“大丰收”的一年,上市“正当时”。
  “近期券商板块股价大涨,估值和业绩得到双提升,这对于短期内要上市的券商来说是非常好的时机。”王陈认为。
  东兴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相对于2013年业绩,公司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前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6.68亿元。
  实际上,从上市券商发布的11月经营情况看,上市券商11月收入也是大幅增长。
  据华泰证券统计,11月18家(不包括华泰证券)上市券商(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23%,18家券商收入同比全部正增长,16家券商实现环比正增长。11月份,18家券商(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长23%。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同比分别增长67%、41%、104%,业绩表现亮丽。
  “目前资金正加速跑步入场,直接对券商经纪业务形成强支撑;手续费及佣金对券商今年业绩贡献非常重要。”王陈表示。
  统计显示,11月沪深股市日均交易额高达4423亿元,环比增长23%,同比大涨133%。
  券商上市的另一利好在于上市政策的松动。证监会发言人9月19日曾表示,已下发通知鼓励证券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并清理取消有关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的限制性规定。
  最新的通知提出多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放开证券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IPO上市,取消“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两项额外审慎性要求,并简化有关程序,提高IPO上市监管意见书的出具效率。

14家券商拟再融资

  A股的火爆,也刺激了券商再融资的速率。
  截至目前,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再融资申请企业名单中,共有14家券商在列。
  按照融资类型划分,除了西部证券和国金证券拟发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余券商均拟发行公司债。
  “公司有关部门正在拟订2015至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未来计划通过监管部门允许的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不排除未来3个月内筹划发行股份补充资本的可能性。”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
  在融资渠道上,除了在A股IPO,也有券商选择转战香港市场。如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均于近期公布了H股计划。
  其中,华泰证券11月25日公告,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原因则是“补充公司业务发展所需资本金,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
  本月8日,在广发证券召开的股东会上,其计划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等相关议案高票获批。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