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新常态下更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新常态下更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2-18 16:37:50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否意味着当前经济建设不如过去那么重要了,在发展经济方面可以松一口气了,甚至可以任由经济增长下滑而无所作为呢?如果这么理解,不仅非常偏颇,而且十分危险。
    新常态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仅具有一般理论意义和宏观意义,而且有急迫的现实意义。
    外部,原油暴跌,使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经济遭受重创,进而影响卢布等汇率剧烈波动,贸易环境急剧恶化;日本“安倍经济学”遭受生死考验,日元贬值外溢效应开始显现;巴西、印度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迹象。世界经济仍未结束震荡,尚未步入持续、有力的复苏。
    国内,中国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落至49.5,低于预期的49.8,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CPI连续下行,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地11月CPI涨幅创出新低。其中,河北、黑龙江、浙江、四川、北京、陕西、山西和内蒙古这8个地区的CPI涨幅处于“0时代”,逼近零增长。通缩的迹象开始显现。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指出,2015年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短期风险和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相互叠加,一些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我们要加大力度,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
    2014年中国稳增长和改革缠绕在一起。稳增长方面,小规模投资刺激不断,小规模放水不断;改革方面,审批权取消和下放不断,分项改革也陆续破冰,法治改革也经四中全会提上了议事日程。稳增长相对来说驾轻就熟一些,促改革道理人人都懂,但走得分外吃力。在稳增长的同时完成改革,决策层需要高超的平衡术。
    通过改革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通过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即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无疑是最佳路径,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改革必须付出代价,结构调整需要时间和过程。
    改革带来的未必都是正向推动力。譬如,资源税的调整改革,在促进资源合理和充分利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可能加重资源品生产企业的负担;环境税的推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会增加部分企业的成本,削弱其竞争优势;房地产税的推出,在抑制过高房价,增加财政收入,适度挤出房地产业过分吸纳的要素资源,促进其他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会增加购房和“养房”负担成本,抑制消费;水、电、暖、气、交通、通信等基础公共产品的管理体制和价格改革,除了能提高这些行业的运行效率外,很大程度上是利益的“非此即彼”调整(如煤企和电企的价格关系调整中,一方的“幸福”必然建立在另一方的“痛苦”之上)。所以,那种认为“一改革就一顺百顺,发展动力就会汩汩奔涌”的想法,实在幼稚。把一切都押宝“改革”上,坐等发展动力自动喷发,忽视改革的艰巨性和局限性,很可能要误国误民——特别是在经济增长形势严峻的时候。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过程。目前叫得最响的是高铁和网购,这两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确实令人振奋。但是我们的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依然比较困难,它们体量大、影响大,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迅速,但短时间内不足以“挑大梁”。当经济通缩明显、增长乏力时,适度加大投资(包括对基础产业投资)不可或缺。那种一提“新常态”就排斥投资拉动的观点,实在是书生之见。一旦大幅下跌趋势形成,再搜肠刮肚寻求“启动经济”的办法和途径,为之晚矣。
    总之,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需要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但同时也要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给予足够重视。没有合理的增长速度,改革将十分艰难,结构调整的过程甚至可能中断。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运动中的自行车才不会倒。”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