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视点 - 长期资金有望持续入股市 牛市步伐更加稳健



长期资金有望持续入股市 牛市步伐更加稳健




财经视点  加入时间:2014-12-18 9:05:1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济新常态下,A股翻开新篇章。当前及未来较长时期内,宏观环境利好权益类资产,大类资产配置的深度变化将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尤其是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和相关制度完善,长期资金入市持续性将得到有力保障,而在源头活水的充分滋养下,A股牛市有望不断演绎新的精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归结起来可理解为在约束条件变化的情况下增长方式转变,对权益类资产尤其是股市的利好十分明显。一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经济增速,这意味着股市系统性风险较小,市场估值、上市公司业绩底部较坚实;二是要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降,这有利于提升A股估值水平;三是改革攻坚和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将推动经济转型,这从根本上带来A股长牛走势。

  牛市预期明确,大类资产配置变化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未来会发生深刻变化。比如,有券商测算,若目前约50万亿元居民储蓄的2.5%配置成股票,则未来几年能给股市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对追求更高收益率的投资者,经济步入新常态,股市迎来新机遇。为紧跟市场新变化,解读市场新热点,及时报道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本报今起推出“A股新常态”栏目。我们将用鲜活的故事、深刻的分析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展现新历史阶段下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的“A股新常态”,以期把脉投资节奏,前瞻市场变化趋势,努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新闻。

  大资管时代到来给他们提供有组织、有规模入市的契机,相关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带来的存款搬家不可小觑。再比如,保险机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看似有些不计成本,这正是着眼于长远的投资行为,保险资金整体对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足10%,在2005-2007年牛市行情出现时的股票仓位曾达12%-19%的水平。可以说,目前仍有数千亿乃至上万亿增量资金入市空间。

  股市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在增强,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将主动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沪港通启动迈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一步。这只是开始,在不远的将来,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深港通、A股纳入MSCI指数等都将为A股市场引入巨量资金。股票期权、股指期权等产品推出将为这些长期资金提供更多投资工具。

  随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长期资金入市空间很大。例如,企业年金相关政策正在完善,制约其总额扩大的制度性障碍有望进一步破除。更值得关注的是基本没有投资股市的3万亿元基本养老金、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有关部门已把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纳入到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体系中进行研究。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也提上日程。

  长期资金入市空间正在打开。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显示流动性不足的困局,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可有效提升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这符合经济新常态下大战略的要求,因而对其入市的持续性和可能的规模应有充分估计。对A股而言,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在推动股指上涨同时,将渐渐改变投资者结构、再造股权文化,发挥相当于“定海神针”的稳定器作用,让牛市步伐更加稳健。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