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4万亿民间投资?对折再对折



4万亿民间投资?对折再对折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2-12 8:2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界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低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在此背景下,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能集改革之功和增长之力于一身的PPP投资模式,承载了各界拉动基建投资的厚望。   
    所谓PPP,简言之,就是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或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或服务。  
    除了传统投资方式,中央明确了地方政府融资的两个新方向:一个是PPP,另一个就是自发自还的地方债。今年四季度已经出现首批PPP项目进入项目准备及采购等实施阶段的明显趋势,随着明年地方政府基建项目计划的制定,许多人预计PPP项目肯定会大量涌现。
    有专家称,城市基础设施融资总需求额将近10万亿元,而根据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额以及可以进行PPP模式融资的项目进行测算,明年全国PPP项目融资规模约1.5万亿元。更有人乐观宣称,PPP将拉动“民间版”4万亿元投资。
    PPP模式对于政府逐步撤出微观领域直接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方向是对的。但如果以为出台几个文件、推广几种模式,民间投资就汩汩奔涌,显然过于乐观了。
    首先,PPP项目周期动辄二三十年,回报与风险之间的对应关系很难事前完全确定。回报太低,社会资本不愿参与;回报太高,有违PPP政策初衷,政府方无法接受。因此,必须有良好的调整机制,更重要的是引入充分竞争,让市场而非主管领导给社会资本制定合理回报区间。而这样的机制,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磨合、调试,才能逐步建立起来。
    其次,控制权是个大问题。在PPP项目中,政府控制太强,容易窒息民资的活力;控制太弱,又容易使项目本身偏离“公益”的性质太远。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相似的困境,民间资本能不能在合作中取得主导权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只是跟着跑龙套,民间资本的积极性不会很高。张汉亚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最近混合所有制的推行似乎有点沉寂,与控制权谈不拢有较大关系。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但至关重要的因素。政府推广PPP项目,根本目的当然是借以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激发民资活力;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经济增速下滑、财政收入减少、政府债务沉重的背景有关。但是我们想过没有?政府考虑到经济前景困难,想借助民间的力量促发展,难道民间资本就不会预计到经济前景困难,就愿意主动“勇挑重担”?须知,民间资本是最精于计算的。
    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政府越是希望通过激发民间投资“共渡难关”,民间资本越拒绝“共渡难关”。经济高涨时激发民间投资易,经济困难时激发民间投资难。如此考量,2015年莫说撬动4万亿元民间投资,就是对折再对折,能撬动1万亿元民间投资,也是很大的成绩。      
    结论是:PPP模式方向正确,也应努力推广,但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希望。必要的时候,还要“国家队”上。否则,如果国家投资大减,民间投资又不能充分调动起来,经济就会陷入较大的被动。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