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银行深度承压 银行股却被爆炒



银行深度承压 银行股却被爆炒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2-10 8:28: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最近人们都在热烈谈论银行股涨得猛,却忽略了银行业的生存环境正在变得严峻。息差减小、竞争加剧、存款搬家,正在让银行“躺着也赚钱”的时代渐行渐远。
    一切先要从最近的降息说起。本次降息虽然存款和贷款同降,但允许“存款利息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20%”。降息消息一发布,许多城市商业银行第二天抢先发布“20%一浮到顶”,利息不仅没有降,有的银行甚至附赠小礼品,吸引了大量的储户存钱。
    一时间,社会闲散资金被大量吸引到小银行,中农工建四大行业务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笔者观察,在济南,银行扎堆设点的地方,小银行十分热闹,大银行比原来冷清了一些。其他各地,也大致如此。
    年底钱紧,小银行的竞争,以及资金大量搬家流入股市,终于使中农工建四大行坐不住了。据了解,四大国有银行纷纷开始执行“上浮20%”的规定。
    尽管具体执行五花八门,但“银行统统上浮20%”已成既定事实。存款利率没降,贷款利率降(尽管贷款依然比较困难),息差减小,直接减少了银行的收入。银行割的“肉”补贴了两部分:储户和实体经济。
    李克强总理一直对融资难、融资贵耿耿于怀。这次降息终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银行怎么办呢?息差小了,量来补。
    据悉,中国大型银行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沟通,希望全面降准。一位四大银行的高管表示,“在和央行交流之后,我们感觉降准势在必行。”降准一方面能够缓解实体经济的资金困难,一方面适度加大贷款量,使银行走“薄利多销”的路子。融资难、融资贵终于看到了缓解的希望!
    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本意是“卸载”国家对存款兑付的“隐性担保”,让商业银行风险自负。实际情况是,不仅实力强的大银行没有因“兑付更有保障”而增加存款,而且小银行基于“风险补偿”原则而提高实际利率(奖品,返利等),反而更容易吸收存款。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会加剧大小银行之间的“对掐”,白白“便宜”储户和实体经济。
    银行正在“苦逼”,银行股却被爆炒,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最近银行股的暴涨,与其说是缘于对银行业的良好预期,不如说是对过去银行股定价偏低的修正。此波行情中,加入了炒房资金、融资资金,这两部分资金体量庞大,足以撬动银行累超级大盘股,且便于进出,于是银行首当其中成为爆炒的目标。一旦填平估值洼地,银行股将较长时间归于平静。
    目前政策要紧盯融资炒股!股市行情的火爆,已经让股民陷于疯狂,融资炒股已经达到9000多亿元的天量。这些钱表面看是股民向券商借钱炒股,但归根结底还是从银行流出的资金。一旦股市泡沫破裂,风险将沿着股民-券商-银行的路径传导,危及整个金融安全。
    有消息称部分券商已经上调了融资炒股的保证金比例,以约束风险。这还不够,还需要政策及时给予“醒脑”。等着吧,快了。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