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大宗商品暴跌 通缩成为“公敌”



大宗商品暴跌 通缩成为“公敌”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30 12:27:44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欧佩克“不减产”的决定引发上周五国际油价的暴跌。油价盘中暴跌超过10%,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纽交所原油报65美元一桶,而7月份约为100美元每桶,跌去约35%。
    不少人怀疑,油价暴跌是美国为了搞垮俄罗斯,利用美国自身页岩气大量增产的机会,故意压低油价,给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致命一击。如果“阴谋论”成立,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油价暴跌的同时,黄金、白银、铁矿石、铜等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同步下跌——追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周五大跌3.9%,跌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点。
    结论只有一个:大宗商品暴跌的根本原因,来自于对通缩的担忧。俄罗斯只不过受到“误伤”。
    梳理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采取的金融和财政政策可以发现:各国政策的预期效果往往和实际效果相差甚远。
    欧洲方面,金融危机以来,为了改善各成员国的资产负债情况,欧洲实行紧缩政策长达4年。但1000多天的“节衣缩食”不仅没有让欧洲摆脱债务危机,甚至还让其陷入了一个更深的泥潭中——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GDP增长仅为0.2%,通胀率为0.4%——欧洲如梦初醒般发现:“通缩才是当前真正的敌人”。11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个总额为3150亿欧元的投资方案,以便在未来三年为欧洲经济增长提供资金。
    日本的情况正相反。安倍经济学试图通过大规模的货币宽松和贬值,推高通胀率,缓解日本长期以来的通缩问题。但消费税的提高大大抵消了宽松政策的效果。日本内阁府发表的7~9月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显示,实质GDP与4~6月相比减少0.4%,如果将此按年增长率换算,则为-1.6%。这个数据说明:日本以宽松对抗通缩的货币政策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美国本来对退出QE信心十足,但亚洲与欧洲所遭遇的通缩前景,让已经结束量化宽松并计划适时加息的美联储也变得有些犹豫不决。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渐恢复,就业市场也在逐步改善,但是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疲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以及美元走强等三方面因素却在干扰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10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1.6%,也仍然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区间。如果按照既定节奏退出QE,美国会不会中断复苏的苗头,染上通缩病?这是美联储必须慎重思考的问题。所以,美联储也许会等待更长一段时间才会开始加息。
    中国的政策可以明显分为两个阶段。先是推出4万亿刺激政策,使中国免于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然后消化4万亿刺激的后遗症和产业转型升级,实行的基本是约束性货币政策。但是当前缓慢下滑的经济增长走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状况,日本宽松带来的冲击,美国推出QE造成的美元回流,以及最近大宗商品连续暴跌,都使中国稳增长困难重重。以最近央行降息为标志,中国货币政策可能正在进入第三阶段:对抗通缩提上日程。不少专家预计,中国至少需要1-2次降息和若干次降准。这应该是实事求是的安排:当增长成为大问题时,结构调整可以暂时性退居次要位置。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