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中国经济不妙?请勿听风是雨



中国经济不妙?请勿听风是雨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1-28 9:05: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央行降息,扯出一大串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所谓担忧。什么“中国经济大事不妙”、“中国将步入严重的萧条”、“中国加入货币战争,人民币将掀贬值狂潮”等。美国新闻网站11月2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甚至说,“出人意料的降息,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放缓感到多么惊恐。”各种国内外舆论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中国经济快不行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份召开。会议将成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格外引人关注。
    一个多月前,舆论的主基调还是“坚决绷住,倒逼改革和结构调整”;一个多月后,国内外许多专家开始齐声唱衰中国经济前景。变化之大,令人唏嘘。
    舆论反差如此强烈,部分原因是央行此次降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此前央行对降息基本采取消极态度,一直主张通过紧约束,让经济实现自我调整和优化。突然降息,让许多人怀疑实际经济状况比公开宣称的要严重得多,由此产生丰富的联想。
    合理的担忧是必要的。中国经济2014年一季度GDP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4%,整体呈平稳状态。但随着投资持续下降、房地产低迷、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美国退出QE、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中国经济可能比较困难。
    但困难远非许多人所担心的那样不可克服、不可收拾。在11月初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称,“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会不会进一步回落、能不能爬坡过坎。风险确实有,但没那么可怕。中国经济的强韧性是防范风险的最有力支撑。中国经济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避免依赖出口的外部风险。”
    习主席所说的“强韧性”指什么?主要指中国经济的多元性、复杂性。如,既有东部地区的增长趋缓,又有西部地区的增长强劲;既有传统产业的处境困难,又有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和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崛起;既有投资的下降,又有电商消费的井喷;既有政府逐步抽身微观经济具体管理事务,又有简政放权赋予民间经济巨大活力……这种多元性和复杂性,使得中国经济运行多了一分弹性,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相互抵消,但整体依然呈现顽强前行和上升的趋势。
    中国经济的“强韧性”几乎是中国独有。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各地经济水平大致相当,产业发展大致均衡,要想找出某地和某产业赚钱的机会、发展的潜力,相当困难。均衡意味着缺乏弹性和缓冲。像中国这样高中低产业俱备,东中西部发展水平差异巨大的状况,是抵御经济大幅波动的天然优势。部分专家对中国经济前景过分悲观,主要是放大了不利影响,没有充分考虑有利条件。
    同时不要忘了,决策和执行的高效率,才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改革、放权、减税、免费、简化手续、大力反腐……做了多少事!这些改革开放措施,虽然未必都收到立竿见影的功效,但“润物细无声”,汇集起来,会对激发经济活力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也不缺保持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政策手段。目前的经济困难,既与经济大周期有关,也与前段时间的有意识调控有关。目前的降息主要是削减了银行的利差,给银行“减肥”,重在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要解决“融资难”,还要配合进行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2010年以后,存款准备金率经过多次调整,达到20%的高位。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14年4月和6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要求的商业银行,两次定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即便如此,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偏高,有很大的政策施展空间。如果进行譬如两次降息、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经济紧张的局面将大大缓解。
    总之,困难是有,但远不像某些媒体和专家渲染得那么危急。客观分析困难,积极应对困难是正道,听风是雨害死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