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齐鲁大地 - 济南砚池北侧山体陷“滑坡危局” 跌落大量乱石



济南砚池北侧山体陷“滑坡危局” 跌落大量乱石




齐鲁大地  加入时间:2014-11-24 8:30:01  来源:济南时报 

济南砚池北侧山体陷“滑坡危局” 跌落大量乱石

  23日,市民在砚池北侧清理山坡上滑落的碎石。记者高歌 摄

  砚池是济南的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市区东部的燕翅山下。数十年前燕翅山经过大规模的不规范采矿行为,南侧山体曾多次崩塌,被列为山东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进行整治。“现在南侧燕翅山的风险基本消除了,可砚池北侧一条小路的上方山体又出现大面积乱石滑坡,有几立方米的石土跌落下来。”日前,常到砚池游玩的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表示砚池北侧的山体仍有滑坡风险。现场调查 通往砚池的小路跌落大量乱石

  “你看,这些都是我们这几天从小路上清理出来的乱石和灰土。”21日上午,市民孟先生称,这条小路在砚池北侧,燕翅山对面。小路上方山体滑坡发生在六七天之前,瞬间跌落下来大量的石头和土有半米多高,把通向砚池的路给堵住了。

  孟先生说,他们几位常来砚池玩的市民轮流用小桶和铁铲将滑落在小路上的石头和土清理走,连续清理好几天了。在砚池边上,堆着刚被清理过来的石头和土。石头已经被风化,用手轻轻一掰,就能掰开。

  “这些石头都被风化了。”孟先生说着,来到砚池北侧因山体滑坡跌落乱石的小路上,指着小路上方的山体,“山上大树的树根都露出来了,还有几块石头卡在树根上,要是掉下来砸伤人怎么办?”市民讲述 10年来砚池北侧的山体塌了好几次

  市民李先生也常到砚池游玩。“这个位置就在友爱桥的西侧,我印象里10年塌了有三四次,每次路过此处都会心惊胆寒的。”李先生称,桥头西面悬崖下面搭起来一个架子,但不是很管用。

  记者注意到,在山体裸露土石部位的东侧,有水泥封住表面。“这是山顶上一家单位宿舍做的,好像是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的宿舍。”李先生称。

  当年,砚池北侧这面不像南侧的燕翅山,有大型的山体崩塌事故,但仍有一些石头掉落。李先生称,有一次,一堆石头砸下来,险些伤人。此后,警官学院方面出钱帮着墙面注上了一层水泥做以保护。

  让李先生担忧的是,前些年还挺好,就是近期,友爱桥东侧整个山体裸露出来,水泥都掉了。通往砚池的这条小路每天都有近百人经过,一旦石头跌落,很容易伤人。国土部门 系宿舍地基松动 已下发告知函

  砚池的北侧山体为何出现滑坡?又该如何解决?

  21日下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下区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该局地质矿产科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我们在砚池北侧尽心拍照调查取证,并分析原因。”李先生称,其实砚池北侧出现目前的问题,和整个燕翅山的山体没有关系,主要由于北侧小路山体上方是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的宿舍,宿舍楼下的地基泥土出现松动。

  “泥土松动确实给市民带来危险,调查之后,我们立即和山体上方的宿舍所属单位联系。”李先生说,他们已经向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下发告知函,要求其尽快对宿舍下方的山体进行加固处理,避免发生危险。相关链接燕翅山:曾是山东地质灾害点

  燕翅山位于济南市区东部,是济南市重要的风景点,新命名的七十二名泉之一的砚泉便位于燕翅山脚下。

自上世纪50年代不规范采掘铁矿,一直持续到1998年前后。由于不规范采矿活动,山体存在大量采空区和采矿废渣。采空区塌落产生的巨大裂缝,将燕翅山西北部劈开,并导致砚池南侧山体崩塌,成为我省最大的潜在地质灾害点。当时,燕翅山下采空区域达9709平方米,比一个足球场还大。由于采空面积过大,不少支撑顶部的矿柱年久失修,近乎垮塌,自1998年以来,燕翅山已

发生过多起地质灾害。

  2006年,济南市曾投资3000万元,对燕翅山进行整治。2009年,国家、省、市联合进行投入,启动了全面治理,并计划灾害消除后,将燕翅山进行环境美化,建成有山有水的公园。

  2014年,燕翅山实施山体绿化工程,利用砚池现有水源,通过布设“一横五纵”的灌浇管网,由砚池引水至山顶蓄水池,利用7个高功率潜水泵在不同区域加压送水,实现对苗木的日常浇灌和喷洒,确保断崖面的植被浇灌工作。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