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年薪削掉百万 央企高管能接受不?



年薪削掉百万 央企高管能接受不?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23 12:40:55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据称,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由目前与职工薪酬差距12倍左右,降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
    8倍是个什么概念呢?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的补充公告,2013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税前年薪214.58万元,是员工平均薪资的约14.2倍;调节到8倍后,薪酬预期为120.96万元,降薪超过93万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最终薪酬核定为税前199.56万元,约为员工的13.7倍;降薪后,预期为116.24万元,降薪超过83万元。
    “凭空”削掉百万年薪,央企高管们能接受吗?肉疼是肯定的,搁谁身上都肉疼。但不知高管们是否能调适好心态,平静地接受。
    他们肯定会想:这些年我为企业付出的最多、所起的作用最重要、贡献最大。与我为企业创造的庞大效益相比,现在的年薪不是高了,而是低了;不该减薪,而该加薪。
    他们想的不能说没有道理。无数的实例证明:一个企业,职工都是好职工,关键看企业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一人可以兴企,一人可以败企。从这个意义上看,企业高管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但是否因为为企业付出的最多、所起的作用最重要、贡献最大,高管的薪资就应该很高很高?譬如董事长为企业创造了10个亿的效益,自己可以拿1个亿?
    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付出的多不多?他们起到的作用重要不重要?贡献大不大?他们的年薪是该拿几百亿还是几千亿?
    所以,付出的多、作用重要、贡献大,并不能成为企业高管拿巨额年薪的充分理由。习主席和李总理是人民的“勤务员”,尽管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们也只拿有限的“勤务员”的收入。央企高管尽管能为企业创造几十、上百亿元的收益,但他们是利用了全民资源(有的还利用政策赋予的垄断地位),经过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才创造了企业的效益。
    企业高管是农夫。一粒种子长成千粒粮食,农夫只不过做了播种、施肥、除草的工作——尽管这些工作必不可少,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是阳光、空气、土壤、水分和时间。面对丰收,农夫应该感念上苍,而不能贪天之功,以为粮食真的是自己“种”出来的。如此考虑,高管们的心态就会平和很多。
    年薪200万元降到100万元,尽管降幅很大,但100万元年薪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不可企及的梦想。100万元年薪足以使企业高管及其家人过上体面的生活,真像谁说的,“钱少是自己的,钱多是大家的,再多了是人民的”,高管的巨额年薪对他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他们追求的实际是“成就感”、“存在感”。
    什么是真正的“成就感”?为国家创造效益,人民感谢你;为企业创造效益,职工感激你;为自己积累一堆“毫无用处”的钱财,意思不大。佛教有大乘小乘之分,小乘佛教度己,大乘佛教度人。“成就感”有高下之分,自己数钱窃喜,为大众生钱众喜。众喜才是真欢喜、真成就。众喜的事情做多了,还能为自己和子孙后代积累下意想不到的福报。
    高管朋友们,是不是这个理儿?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