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不得不防的风险:通缩弥漫



不得不防的风险:通缩弥漫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18 15:06:29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油价跌,金价跌,美国退出QE,欧洲增长乏力,日本扩张政策“药劲”过后不见起色,中国GDP和CPI持续下滑……把这些现象联系起来,给人一个比较强烈的印象: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像我们预估的那么乐观,通缩风险远未走远。
    油价方面。截至11月18日中午,原油跌至每桶约75美元,而7月份约为100美元,3个多月跌去了25%。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油价下跌不符合正常的技术性波动特征,而是呈现“一去不回头”的特点,有很强的趋势性味道。
    金价方面。截至11月18日中午,每盎司约1185美元,而今年3月最高点约为1390美元,8个月跌去约20%。
    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今年早些时候就一直在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迈进,但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美元走强影响,美国通胀水平面临下行压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下降。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之势可能会加剧美国的通胀下行压力。QE的退出不仅对美国经济的增长是严峻考验,而且直接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并使通缩的影响外溢。
    日本持续量化宽松后,该国通货膨胀率终于升至1%上方。不过,由于日本为控制政府债务激增而在4月份上调消费税,导致经济增势放缓,近几个月来该国通货膨胀水平再度减速。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日本通货膨胀率将回落至1%下方,“安倍经济学”基本宣告破产。
    通货紧缩的担忧在欧洲尤为严重。使用欧元的18个国家上个月的同比通胀率触及了5年低点0.3%,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一些欧元区国家,如意大利,已经倾向于通货紧缩。更重要的是,在金融危机中顽强屹立的德国,也出现了经济疲软的征兆。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暗示反对大规模购买债券,称政府和企业的借款成本已经极低,政策不会产生明显效果。
    而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的中国,近几个月的物价水平同样引起了担忧。由于经济有效需求不足,今年9月,中国CPI大幅下滑至1.6%的水平,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同样触发了通缩的担忧。
    对中国通缩的担忧不仅仅来自于GDP和CPI的下滑,而且伴随产能过剩这一顽疾,因而情况更加复杂。
    中国目前有9大产能过程的行业,分别是钢铁业、煤炭业、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船舶、光伏、风电、石油化工。其中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是钢铁业和煤炭业。中国钢铁业虽然面临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但国内企业的增产意愿仍然旺盛。从2010年开始,我国煤炭行业的经营困境一直未得到缓解。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亏损面已高达80%左右。
    通缩伴随产能过剩,使中国的政策选择格外纠结——放松银根,去“产能化”的过程可能被打断,使过剩更加严重;继续进行实质上的紧缩,煤炭、钢铁、房地产等将继续低迷,而三大产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颇大。
    但中国应对通缩要比其他国家游刃有余得多。主要得益于两大利器——
    一是“弹药”足,包括庞大的外汇储备、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较高的利率。随便拿出一两样,都能使经济增速迅速回升。中国的优势让其他国家艳羡,中国被世界寄予莫大的期望。
    二是“战场”广。国内,东中西部巨大的差异提供了庞大的需求,经济战略回旋余地大;国外,以“一路一带”为总抓手,大力推行互联互通,契合了许多国家的现实急需,能够实现中国资本和产能双输出。
    总之,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从国内看,通缩的风险确实存在,而中国应对通缩的办法不是没有。现在就看中国的选择:是继续紧缩倒逼结构调整,还是适时稳增长。这个答案估计要到11月份数据出炉,才会有倾向性选择。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