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左轮”降费 “右轮”价改



“左轮”降费 “右轮”价改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1-17 8:1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这是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送出的“大礼包”。会议提出的实施“普遍性降费”和推进价格改革,意在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社会创新步伐。
    降费的受益方主要是小微企业。如,会议确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或暂停征收依法合规设立但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12项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对养老和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减免土地复垦费、房屋所有权登记费等7项收费。
    这些收费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来说可能是“毛毛雨”,但对初创时期、资金极其宝贵的小微企业来说,可谓举足轻重。更重要的是,通过大幅度减免收费,能够附带取消各种不必要的管制,大大降低创业门槛。
    减费400多亿元可以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创业“痛苦指数”,但对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来说,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使价格能够更好地发挥“指挥棒”的功能,更具决定性意义。
    会议提出,要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从目前已有的价格改革来看,资源品价格的改革成效显著。如,最成功的当数油价改革,已经建立起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机制,油价“八连降”大大降低了社会用油成本,使居民和用油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实行城镇居民用水和用气的阶梯价格制度,较好地反映了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修复成本;在深圳市开展的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把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标志着我国对电网企业监管方式的转变;药品价格改革方面,已经放开价格的药品未出现明显价格波动,全部放开的条件已越来越成熟等。
    但在某些服务领域,价格改革依然滞后。如,闭路电视的“线路垄断”比较严重,一些地方有线台随意加价、层层插播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又如,供暖服务方面,煤炭价格降幅达30%多,但各地的供暖价格却纹丝不动,“能涨不能跌”。
    简政放权是管住“看得见的手”,价格改革是放开“看不见的手”。价格改革的推进,需要“看得见的手”保驾护航。价格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价格监测,通过制定规则规范各类价格行为,防止市场主体滥用定价权。要严肃处理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价格垄断行为。
    通过放管结合,建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应的价格动态机制,市场机制才能发挥主体作用。如此,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将汩汩奔涌。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