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明年经济何以“行稳致远”



明年经济何以“行稳致远”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11 15:53:1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临近年底,各地纷纷开始着手明年经济筹划和安排。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观念转变,和较严峻的经济下滑形势,各地已经彻底改掉了以往增长指标层层加码的“惯例”;相反,绝大多数省份在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时更趋谨慎。
    据统计,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无一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增速达到了全年经济目标。其中与目标最近的是重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10.8%,距离目标有0.2个百分点。有的省份则差距较大,比如黑龙江今年前三季度实际经济增速与目标差3.3个百分点,只有5.2%。
    10月16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前谋划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10月31日,青海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要求“有必要对个别预期指标进行适度调整”。11月6日河北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合理确定经济运行区间”。
    在全国层面,刚刚出炉的PPI连续32个月负增长,CPI持续2%以下低位运行,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一个月内密集批复了16条新建扩建铁路、5个机场,总投资金额近7000亿元。
    持续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的人士可能都有印象:今年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基本上在“必须保证完成目标”和“适应经济新常态”之间来回摆动。
    7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保证完成目标。而近两三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则反复提到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和结构调整。
    当经济指标比较严峻时,强调“发展”多一些;当指标比较稳健有力时,强调改革和结构调整多一些。这种看似“随风倒”的政策取向,实际体现了高层“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行稳致远”的政策主轴,并不矛盾。
    在剩余的近两个月乃至明年一季度,政策会向哪个方向更偏重一些?我们认为,强调“发展”可能更重一些。
    从国内形势看,目前CPI低位运行,PPI持续负增长,通胀威胁已经转为通缩威胁。本周四,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10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诸多宏观数据。从目前机构预测来看,10月这些数据难有改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四季度投资增速仍会继续放缓,且这种趋势会延续至明年,并拖累明年经济继续下滑。”
    从国际形势看,美国退出QE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显示全球经济仍然比较孱弱,回暖尚需时日。这种通缩势必通过一定形式传导到国内。
    要保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今后适度加大投资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尽管增加货币供应量和扩大投资为管理层和许多经济学家忌惮,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增大,流通货币也应相应扩大。“当前物价大幅度上涨没有基础,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具备条件,这个时候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厉以宁的分析有一定合理性。
    适度扩大投资,除了正在加大力度的铁路、机场、特高压工程等领域外,水利、环保、城镇化等领域也应成为投资重点。一方面可以弥补多年的欠账,一方面使经济不致过分失速。不能谈“投资”色变——特别是在通缩阴影渐显的情况下,及时而有力的投资支持,对保持中国经济这辆“自行车”不倒,至关重要。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