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墨西哥项目教训: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墨西哥项目教训: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1-10 8:00: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世界是一筐螃蟹,哪一只螃蟹想脱颖而出,必遭勾连压制。中国公司墨西哥高铁项目就感受到了被“扯后腿”的苦恼。
    墨西哥交通部长6日表示,该国总统“几分钟前”撤销了11月3日的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已经敲定的事情,“几分钟前”说撤销就撤销,哪能这么干呢?但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
    据称,墨西哥总统做出这一决定,主要考虑参与此次竞标的公司太少,竞标程序的处理时间不充足。而真正的原因是,10月底墨西哥主要的反对党议员召开发布会,要求政府取消招标,理由是招标时间太短,对参与企业不公平,而且与中方联合的墨西哥公司与政府官员关系过于密切。
    中方为墨西哥项目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仅标书就2.6万多页。墨方聘请了一家非常有经验的当地铁路建筑公司,后者配备了一个50人团队,花费2800多个小时审核标书。墨西哥交通部长强调,整个招标过程完全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完全合法的事情为什么受到阻挠?这就是西方的多党政治制度特色———合法而有利的事情,如果能拿来作为抨击执政党的砝码,反对党绝不会轻易“浪费”。
    从墨西哥总统的角度看,虽然明知中国公司高铁技术最先进、经验最丰富、价格最具吸引力、综合实力最强,并且能为其提供优惠低息贷款,项目是“造福墨西哥人民的大好事”,但如果被拿来作为攻击自己的靶子,总统显然不愿意。
    当国家利益和政党利益发生冲突时,政党利益优先。这是西方政党制度的特点。对墨西哥总统的决定,我们可以给予某种理解。
    再深一步考虑,如果总统绕过议会单独做出决定,则后期可能面对反对党无休止的纠缠,项目实施过程也会磕磕绊绊,最终结果可能还会更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和“密松水坝”事件中,中企就曾经吃过这样的亏。
    再次投标可能出现两个结果。如果中国公司被排除在外,对墨西哥(当然也包括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会受到墨西哥国民的强烈批评,无论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承担不起这样的政治后果。如果仍然确定中国公司中标,程序倒是正义且“完美”了,但半年的时间已经浪费掉。
    浪费掉的半年时间,在墨西哥方面,政党争斗为其埋单;中国方面,企业经验不足、考虑不周为其埋单。
    墨西哥高铁项目挫折给中国公司“走出去”的教训是:不能仅仅从经济和商业角度考虑问题,还要考虑当地政治生态;不能仅仅“搞定”“一把手”(执政党),还要考虑反对党、非政府组织、媒体舆论、当地居民等各阶层的态度。当然,这对只具备经济头脑的企业来说比较难。但现实就是这样,我们只能适应世界,而不是相反。
    另一教训是:中企“走出去”时,应该与中国驻该国大使馆密切联系、寻求帮助;大使馆也应该耳聪目明,帮助企业分析、谋划破解各种困难的途径和方法。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