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总理支招:走出去 过剩产能是优质产能



总理支招:走出去 过剩产能是优质产能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4 12:09:11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李克强总理11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共同“把脉”当前经济形势,并就下一步经济发展、宏观经济政策等深入讨论交流。与以往反复强调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同,本次座谈会李克强强调了传统产业的作用。
    他说:“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可以培育新的成长力。但这并意味着不重视传统产业。‘双发’难道不比‘单发’更好吗?传统产业要‘老树发新芽’,但新芽要成苗,成参天大树。如果有两个‘发动机’,不仅会让经济运行平稳安全,而且能行稳致远。”
    传统产业如何“老树发新芽”?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反映,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处于“上下挤压、前后夹击”的状态。企业前期产能大,存货较多。企业“走出去”的比重只占20%左右。
    李克强给他支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很重要,非洲的需求量很大。一定意义上讲,你的过剩产能是优质产能,用融资租赁的办法,还能带动当地就业。”
    对传统产业来说,“走出去”不仅仅是企业经营的一种策略,而且应该是重大战略,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已步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在全球收入水平的排名相比二十年前大幅提高。1990年,全世界比中国贫穷的经济体只有20个(以人均GDP衡量);而到去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0个。这意味着,如今世界上已有110多个经济体比中国更具劳动力成本优势。
    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7%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长率,中国的人均GDP估计在2年内就会超过8000美元,5年内则会超过10000美元,届时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就会变为明显的劣势。
    劳动力成本的劣势,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产业链与供应链配套、国内市场潜力等方面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从中国向更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就变得不可逆转。一些条件具备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东盟、印度等,很可能承接来自中国的产业转移,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并带动当地经济进入一个长达十年甚至更长的上升期。而条件更差的非洲地区,急需较低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能力。中国落后的加工能力,在非洲都是好东西。
    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沿着两个方向展开:新兴高端产业与欧美日等地区和国家展开竞争;中低端产业向欠发达国家“疏通”和转移。中国的新兴产业尽管增长较快,但还不到“挑大梁”的程度,传统产业依然占中国经济的主体地位。如果“鄙视”传统产业、硬性压缩传统产能,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增加就业等压力,而且丧失了我们的传统“强项”,殊不可取。
    传统产业的“走出去”不仅仅指走向国外,而且包括国内的东部走向中西部。
    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经济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三大差别。其中起决定意义的是经济结构。东部传统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不仅能使全国经济布局和结构更趋合理,而且能逐渐缩小地区结构、城乡结构的差别。
    当然,传统产业大量转移后,东部可能面临“产业空心化”问题。这就需要东部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高端产品的竞争,一方面大力发展信息、医疗、文化、养老等新兴产业,创造和满足新的需求。
    新兴产业积极进取,传统产业决不放弃。只有“双轮驱动”,国内外、东中西各取所需,才能实现李克强所要求的“行稳致远”。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