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特事特办 抓紧抢储“便宜油”



特事特办 抓紧抢储“便宜油”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1-2 12:46:42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趁着油价下跌,抓紧储备一点战略石油,这是当前中国的一件大事。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月表示,中国应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张国宝有眼光!
    据报道,仅在10月18日上午10点,各条海运路线上就已经有80艘巨型油轮奔向中国,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平均每天向中国运输石油的油轮数量也仅为63艘。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较去年同比大增56.79%,达到284.1万吨;而从哥伦比亚进口的原油总量同比更是飙升389.6%。
    我国谋划大规模石油战略储备始于2006年,当年确定的首批四个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分别位于镇海、舟山、大连、黄岛。到2013年年底,一期四大基地全部建成投用。由此,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勉强达到约30天的原油进口量。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今年中国将开建锦州等8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力争通过3年的建设,使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库容达到4460万立方米。
    一期建4个,二期建8个,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力度空前加大。
    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选址主要考虑三个因素:运输和储藏成本;石油消费量;战略安全。中国一期石油储备基地全部建在沿海,重点考虑了两大因素:当时石油来源主要是中东和非洲等,储备基地建在港口,运输成本较低;东部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石油消耗量最大的地区。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从石油进口来源看,除了传统的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外,俄罗斯和中亚石油输入中国的比例大增。从“贴近消费市场”看,这几年东部经济增速明显下滑,而中西部经济增长迅速,用油量增长很快。从安全环境看,绝大部分储油基地建在沿海港口风险很大,西部储油则有广阔的战略纵深。
    所以,石油储备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应当侧重考虑中西部布局。
    但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二期储油基地目前仅仅“完成规划”,等到开工建设,竣工注油,最快也要一两年。而那时,油价可能又上升了。
    据了解,中国计划建立的是四级石油储备体系。所谓四级储备,分别是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各个地方政府的石油储备、三大石油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中小型公司的石油储备。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需要时日的情况下,应紧急部署和鼓励地方政府、三大石油公司、社会企业抓紧“抢储”。
    也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一加大进口,国际油价就趁机上涨。
    可以采取这样的模式应对:“前方”以国家的形式购油,价格便宜时大量购买,价格上涨厉害时立刻减缓购买的力度。总之通过灵活操作,尽可能买到大量便宜的石油。“后方”紧急组织国家、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各种储油设施,以备储油。不要纠缠于石油“进口权”、“经营权”等各种条条框框。国际油价的波动以分分秒秒计,不会坐等我们理顺体制机制、一切布置妥当。趁油价便宜,抓紧灌满各种盆盆罐罐,才是正事。剩下的事情都好说。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