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向法治经济要制度红利



向法治经济要制度红利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0-31 7:20: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定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引发各方关注。
  28日,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挂帅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全文公布,其中不仅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更是在产权保护等方面频现亮点。
  “这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30日,中央编译局办公厅主任崔友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大幅提升了法治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指明了法治在推动和保障中国经济发展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崔友平表示,下一步我国或将从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宏观调控三方面完善法律体系,全面通过法治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制度红利。这与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相辅相成,将共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法治引领经济起航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军号,作为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经济领域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四中全会对法治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可谓达到了空前高度。不仅在《决定》中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习近平总书记亦在新华社发表的关于《决定》的说明文章中提到,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用法律的手段管理市场经济的各个方面,实现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规范市场行为,对引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意义深远。”崔友平说。
  实际上,以完善法治引领市场经济的优势,从全球经济发展历史长河中也可窥一斑。如世界经合组织(OECD)在回顾“世界经济千年史”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01年之前一千年时间里,优秀的市场经济背后,法治正是首要前提。与之相比,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经济上得到飞速发展,但在由谁引导市场方面,特别是在政府权力和市场边界划分上仍然模糊,令市场增长的持续性受到不小影响。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崔友平表示,《决定》中的这一提法,无疑给了上述问题明确答案,而法治也将成为中国今后经济发展与增长的依靠。
  崔友平表示,现在各级政府简政放权,已经表明国家有意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倪虹明确表示,政府未来的态度仍然是政府做好政府的事情,市场发挥经济规律做好市场的事情,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市场的问题,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
  “下一步应该说进入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通过法治推进改革的时代。该放给市场就放给市场,让市场进行管理。”崔友平说。

产权保护激活市场活力

  在确立法治经济的基础后,如何通过依法治国激发市场活力,也是引起各方思考的重点问题。对此,崔友平认为,《决定》着重指出的产权保护问题,是激发企业活力的最根本保障。
  导报记者注意到,《决定》不仅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还指出创新适应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国有、集体资产所有权、经营权和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的保护。
  “我们以前对于产权保护制度重视不够,不能够让所有市场主体都建立起平等关系。”崔友平说,如以前国家更强调对国有企业、集体产权的保护,对混合所有制中涉及企业法人财产权的保护有所忽视,“这次特别强调产权保护方面的平等观念,对下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民营经济发展都有特别意义。”
  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前曾有部分民营企业主担心产权不受保护,出现过一定范围内的移民潮现象,此次《决定》对产权保护的关注,无疑能够给企业吃一颗定心丸,使其放心在国内继续发展。
  当然,仅仅做到产权保护还无法释放出市场全部的活力。崔友平表示,完善的市场法律体系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做到一方面规范市场主体,一方面规范市场行为,另一方面规范市场宏观调控主体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决定》特别提出将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投资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矿产资源、农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法律业内人士表示,这或意味着中国财税、土地等重点改革有望提速。   
  对此,崔友平表示,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具备了环境、气候之后才能推出来。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都可谓影响深远,二者相辅相成,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无疑将得到更有力的推动。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