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外资需与中国“共进步”



外资需与中国“共进步”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0-29 8:4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10月24日,商务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高虎城部长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履行商务工作职责,并提出了8项具体要求。据悉,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新外资法,将大幅削减审批权。
    前段时间,中国政府对葛兰素史克、高通、微软等跨国企业开展了反垄断调查,有的企业甚至被开出巨额罚单。一时间,关于中国投资环境吸引力降低的说法甚嚣尘上。对它们来说,平等就意味着“歧视”。
    削减超国民待遇,利空;法治监管取代行政监管成为主流,利多。两相折算,外资在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是在恶化,而是在优化。
    过去36年来,我国通过吸引外资,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且有效地借鉴了外资带来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但代价是,中国付出了大量的优惠成本,包括便宜的地租、较低的税收、低廉的工资以及环境代价等。随着中国由资金短缺转化为资金富裕甚至某种程度过剩,原先颇具吸引力的要素条件已经逐渐消失,于是一些跨国公司陆续将部分产业或企业,转投东南亚、印度等要素价格较低的地区。
    但我们要对外资说的是:如果期望依然依靠廉价的生产要素赚取利润,则转投“欠发达地区”是明智的选择;但如果期望赚取高端利润,则中国依然是最佳选择。
    中国有强大的配套能力、较高的劳动力素质、较高的办事效率,产业和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仅仅差半拍(而不是一拍),很适合发达国家的产业与中国融合对接。如果说廉价的要素价格和广阔的市场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第一个重大机遇,那么产业结构升级、全方位改革和依法治国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第二个重大机遇,———就看外资能否与中国“共进步”了。
    全方位改革和依法治国将提高中国各项制度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减少市场交易成本。外资与中国共“升级”,是搭中国第二次便车的明智选择。需要外资做的,一是要深切地意识到,中国已经走过了割肉换资金、换技术的阶段,外资不要继续沉湎于优惠政策的多寡;二是要把内资企业当成合格的竞争伙伴,共同研发,共同开发市场,不要期望吃独食、偏食。
    具体政策方面,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根据这个通知,如果地方政府发布与贸易有关的措施和文件,要求送商务部进行合规性审查。
    中国吸收外资正在尝试负面清单登记制。其指导思想是尽可能少地对外资进行限制,以列出禁止性投资行业名单的做法,来实施外资登记制度。对外投资方面,商务部最新颁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经大幅减少了审批事项。同时,也在尝试对外投资负面清单制。
    内外两个阀门打开,真正公平和自由的竞争就开始了。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