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不良政绩观造成损失比腐败严重



不良政绩观造成损失比腐败严重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0-15 9:15:13  来源:央广网 
【导读】2014中央首轮巡视情况公布,巡视点整改报告陆续出炉,“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成整改重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叫停“形象工程” 重塑政府形象,群众满意才是真正的政绩。

  央广网财经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风生水起、如火如荼,至今已经开展了4轮。随着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陆续展开,首轮巡视工作的情况也陆续公布。继中央巡视组10个巡视点“晒”出整改报告后,辽宁、新疆也在近期发布了整改成绩单。

  “要想有进步,常去组织部,要想被提拔,常去领导家。”一句曾流传于某地官场的“顺口溜”,赤裸裸地道出了官场“跑官要官向上爬”的歪风。在各省市公开的整改情况通报材料中,针对干部提拔、配备和作风等的种种“乱象”也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另外,“小官大贪”的现象也很让人震惊。一个村会计能挪用多少钱?1.19亿元!在北京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披露了类似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的案例,其“官衔”之小与挪用资金数额之大,悬殊得“令人咂舌”。

  在公布的整改报告中,还有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辽宁省通报,沈阳经济区存在虚增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弄虚作假问题;一些市县为追求政绩弄虚作假,举债搞形象工程。福建省发布的整改报告也显示:“有的城市改造搞形象工程,大拆大建,群众对天天生活在脚手架下有意见”,中央巡视组指出,像类似这样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今后都将成为重点整改内容。

  实际上,打着“民生”幌子搞形象工程的事情,在很多地区都存在。大拆大建、举债拆建,人们怨声载道。因此,叫停“形象工程” 重塑政府形象,群众满意才是真正的政绩。

  针对地方政府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认为,这关键是地方政府“政绩观”出了问题。

  贠杰:现在政府治理的方向和政府改革方向已经发生了转变,特别是政绩观强调了不能比GDP为唯一的考核标准,那大家可能对这种民生的发展,包括环境和社会这种公共发展等方面都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对推进政绩观的转变以及在整机观之下对形象工程本身的认识也在发生着转变。现在这种改革的背景下,我们对“形象工程”的治理也就逐渐提上了日程,中央巡视组所揭示出来的这些问题就是为了下一步解决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

  贠杰还说,中央巡视组此次拿“形象工程”开刀就是为了转变地方政府的这种以GDP论英雄的执政观念,这也是目前改革的重要方向。

  贠杰:改变这种情况要从几个角度,当然一方面从地方政府的观念入手,现在这方面正在发生变化。最重要的是中央对地方干部的考核标准不仅仅是以“形象工程”多少来考核干部,我们干部的考核实际上方法也是不多的,标准也比较单一。另外还要从政府资金,也就是财政方面的入手来考虑这个问题,也就是地方很多沪港通往往是借贷来建设的,那么我们在财政资金的改革领域目前也在推出一些办法,这样的话就对遏制形象工程会发生很有效的作用,那么这种转变会逐渐的显现出来。

  中央巡视组这次把“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为整改重点,说明了什么问题?有哪些深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很多地方政府尽管财力有限、建设资金缺乏,仍旧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一些形象工程、奢华工程、浪费工程。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越穷越要摆谱,有仿白宫的,有仿天安门的,有建大佛、建人工瀑布的,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怎么来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辛鸣: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把这种行为当成了货真价实的政绩,就通过做这样的事情他能得到奖赏,能得到提拔,那他何乐而不为呢?比如像建这些白宫也好,什么天安门也好,这被很多人认为是有魄力有远见的行为。所以,在这样一种价值导向和评判标准导向之下就大张旗鼓起来了,更重要的是这种大拆大建本身它又有好处和利益。比如现在我们经常有基层干部讲,只要我们一搞这种基本建设,那么锯响就有沫,就能有各种各样的利益进来了,权力也就能彰显出来了,显示出来了,而且建成豪华大楼我们住进去也很舒服,所以就是说本身又有好处和利益,那他们就乐此不疲。

  经济之声:这一次中央巡视组此次把“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为整改重点有哪些深意?应该怎样来解读?

  辛鸣:其实这样反映了我们中央巡视工作更加常态化的必然,就是巡视组及巡视目标更加科学。应该说经过前一阶段的巡视,主要以巡视腐败为主的这么一种主题它已经告一段落了,并不是我们以后不去巡视组,本来经过这么长一段时间,对于一些腐败线索的了解掌握我们已经基本上掌握了,进入进一步处理的阶段了,所以这样就需要对一些间接的,拐了个弯的深层次的问题了。结果到了巡视组,比如说政绩观就是更大的问题,如果说不正确的政绩观它不仅会带来新的腐败,还会造成了比腐败还要更为严重的损失。比如说我们现在经常有些干部说了,我又没把钱贪到腰包里边去,只不过建了一个楼,这个楼没用而已或者高档而已,这又不是我的责任,但这样一种损失它其实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转到这么一个方面来,表明我们做巡视它更加的有针对性。

  经济之声:那像目前以巡视的方式来解决这样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方法,您觉得能不能治疗这样政绩观的病?

  辛鸣:我个人对此还是充满乐观的,因为毕竟只要我们经过认真调查,认真巡视,发生这样的问题,把这样的问题提出来之后,那么我们拿出解决的办法,那么应该说既然已经给各个地方表明了我们中央的态度,就是我们不支持这样一种行为,不支持这样一种做法,那么这样的做法也会慢慢的少了起来。

  经济之声:还需要什么猛药吗?

  辛鸣:其实治理顽症必须要猛药,猛药说起来也很简单。我作为一个学者理解,对于这样的现象首先要严肃处理,就是要撤权。对于这种进行不良政绩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他从工作岗位上给替换下来,让他没有了这么一种决策的权利,搞建设的权力的时候,他怎么看到去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第二我们要釜底抽薪来撤资,他们搞这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钱从哪来?说白了是花着财政的钱,花着国家的钱,花着银行的钱,那么说我们把资金来源这块我们给管住,国家的钱、财政的钱你不能用来做这么一些名不副实的而且没有意义的政绩工程,如果你有本事你能够从市场上把钱拿来,你爱怎么做怎么做,相信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当把这个源头给堵住的时候,那么他想搞工程也搞不了了。

  最重要一点当然最后一点就是在撤权、撤资的问题,还要再加一点,就是彻查。对于所有这些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这些现象我们一定要予以全面的曝光,并且彻底的处理,不能让它有侥幸,让一些地方说没关系,只要我搞了反正也不会发现,不会发现我不就过去了么,所以我们要通过彻底的调查,彻底的曝光让这样的行为没有侥幸的时候。相信这三管齐下,这个问题才是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