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改革也是一种刺激



改革也是一种刺激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0-12 10:16:42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7.5%的增长目标能不能实现?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偏慢还是偏快?需要来点刺激还是继续“稳健”?这些问题纠结了经济学界和管理部门大半一年。11日李克强总理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上的主旨演讲,对上述问题作了精辟回应。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李克强以超脱的态度回应了外界的担心。他说:“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显然,李克强在有意识地引导外界淡化对GDP指标的过分追求。如果把主要注意力盯在GDP指标上,指标一上升就呼吁“稳健”,一下降就要求“刺激”,反而会造成政策和经济的大起大落。淡化GDP指标,强化什么?就业、物价、收入和生态环保。这是分析经济形势的四大关键指标。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就业。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另外,今年以来,服务业比重继续上升,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快于整个工业。用李克强的话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跨了栏”。节能减排也交出一份好的成绩单,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最大的降幅。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特别是大众消费快速上升,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总之,中国政府对当前经济发展态势还是比较满意的。
    既然比较满意,那就没必要实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以往一提保增长,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通过放松银根和扩大赤字进行刺激。但李克强在论坛上提出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他说:“改革对经济也是一种刺激,能够再造微观基础,优化宏观环境,激发巨大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人口红利逐渐消耗,比较优势逐渐丧失,但李克强却找到了化不利为有利的办法——把“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今年3月,中国全面推行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半年多来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同比增幅超过60%。这些新设立的企业大多属于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而且成长性强,是中国经济增长新的支撑力量。李克强说,我们采取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就是要让市场新生力量站稳脚跟、发展起来,也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敢于跟进,在中国大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让社会大众想干事,有事干,并且通过改革破除种种桎梏,能干成事,整个社会将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和创造力,这是一局无比宏大的改革大棋。
    中国的人力资源素质在提高,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性好,资金与技术有一定积累,经济抗风险能力强,这些都是综合优势。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工业化、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广阔的农村和内陆腹地,可以使经济梯度发展、渐次开花,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所以,李克强由衷感叹:改革创新是潜能最好的“挖掘机”。有改革创新形成的强劲动能,我们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应该充满信心。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