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预算管理五支利剑对症下药



预算管理五支利剑对症下药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4-10-9 15:42:13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10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深化财税改革打响头炮。《决定》看点颇多,其中一些措施可谓力度空前。除了继续强调预算公开、严肃财经纪律外,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转移支付、清理整顿财政专户、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五大亮点,直指当前财税管理的沉疴,具有釜底抽薪的意义。
    年底突击花钱是财政管理中的老毛病。以往中央几乎年年下发通知,禁止年底突击花钱,但治标不治本。此次《决定》规定,财政部门会同各部门研究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未来三年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和安排;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需要,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中如出现超收,用于化解政府债务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如出现短收,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其他预算资金、削减支出实现平衡。”如此规定,地方突击花钱的问题可解。
    长期以来,招商引资中给予的税收优惠过多过滥,不仅有失社会公平,而且给财政增加了沉重负担。随着中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通过给予大量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已不合时宜。鉴于此,《决定》规定,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能对企业规定财政优惠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优惠政策)一律停止执行;有明确时限的到期停止执行,未明确时限的应设定优惠政策实施时限。
    在财政支出结构方面,以往各地往往实行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的办法,这种在特定发展阶段为促进文教卫生等领域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导致财政支出结构固化僵化,肢解了各级政府预算安排,加大了政府统筹安排财力的难度,甚至导致部分领域出现了财政投入与事业发展“两张皮”、“钱等项目”、“敞口花钱”等问题。《决定》规定,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办法。逐步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排污费、探矿权和采矿权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等专款专用的规定,统筹安排这些领域的经费。同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逐步将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60%以上。严格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转移支付,属地方事务的划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以往推行重大项目建设时,常常按照“中央负担一定比例,地方配套若干比例”的模式。如果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很可能耽误项目进度,造成半拉子工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决定》规定,认真清理现行配套政策,对属于中央承担支出责任的事项,一律不得要求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对属于中央和地方分担支出责任的事项,由中央和地方按各自应分担数额安排资金。
    财政专户是指财政部门用于管理核算特定资金的银行结算账户。财政专户的大量存在以及非税收入征缴方式的缺陷,大大限制了国库监督的范围,目前全国财政专户数量众多,金额较大,成为事实上的“第二国库”。现在很多腐败大案都出在财政专户上,有些案件的涉案资金达到上亿元。如果国家财政的钱进入国库,清理掉财政专户,就可以有效地堵住部分贪污漏洞。因此《决定》规定,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各地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除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予以保留的专户外,其余专户在2年内逐步取消。这样不仅可以堵死腐败漏洞,而且能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规范地方债务管理方面,《决定》一方面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权限,同时各地区可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以降低利息负担;一方面规定“地方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限额内举借债务,必须报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限制地方政府随意举债,并把政府性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通过把关口,给出路,堵疏结合,能够综合解决债务问题。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